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媒:俄面临艰难选择 普京被指犯下四“错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英媒:俄面临艰难选择 普京被指犯下四“错误”

普京正在引领俄罗斯一步步走向孤立。

  英国金融时报网23日发表该报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撰写的题为《普京引领俄罗斯走向孤立》的文章。文章说,就在几个月前,称赞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战略天才还是件时髦事。美国右翼人士将他的稳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所谓的软弱作对比。在题为《奥巴马vs普京,实力悬殊》的专栏文章中,查尔斯·克劳特哈默指出:“在普京任下,俄罗斯远胜美国。”纽约前市长鲁迪·朱利安尼称赞普京的果断,嘀咕道:“这才称得上领袖。”英国独立党党魁奈杰尔·法拉奇称普京是他最仰慕的世界领导人。

  而在马来西亚航空的MH17航班客机坠毁后,这些奉承看起来是多么的不恰当。俄罗斯似乎向乌克兰叛乱分子供应对空导弹,这种政策已经不只是不道德那么简单了。它还击碎了普京是战略天才的说法。相反,事件证明他是不计后果的赌徒,其偏执和自私的政策正将俄罗斯带入经济和政治孤立。

  克里姆林宫的这位“小马基雅维利”认为,他可以破坏乌克兰东部的稳定,同时在俄罗斯与分离主义叛军的关系上装糊涂。

  但这位木偶的操纵者却没能提好手中的线。在近300名无辜平民丧生后,俄罗斯在这起悲剧中所扮演的角色遭受到严厉的审视。在俄罗斯之外,只有一批坚定为普京辩护的人能够接受他否认参与此事的说辞。

  俄罗斯当局如今面临艰难选择。如果配合国际上对MH17客机惨剧的调查,结果可能极为令人尴尬。但如果他们阻拦调查,躲在阴谋论后按兵不动,或者将军队开进乌克兰东部,将导致国际上更强烈的反感。上周,在马航事件发生之前,美国已宣布加强制裁,欧盟也有可能硬化其立场。一些俄罗斯大企业将无法进入西方资本市场融资。

  政治孤立也在逼近。俄罗斯已被赶出八国集团。数名公民在事件中丧生的澳大利亚不太愿意在11月布里斯班G20峰会上欢迎普京。用不了多久,俄罗斯主办2018年世界杯一事也将面临质疑。

  普京的不负责任导致分离主义分子攻击过境飞机,但他的错误还不止于此。他这次犯下的大错,根源在于其他至少四项失败的政策。第一,对乌克兰可能与欧盟签署贸易协定一事反应严重过头。俄罗斯偏执地以为欧盟急于将乌克兰拉到自己的阵营。实际上,欧盟几十年来一直不愿接纳乌克兰,令人尴尬。同样,加入北约--莫斯科方面将此视为对俄罗斯的重大威胁--也遥远得很。在2008年峰会上,北约拒绝引导乌克兰走上加入北约的道路,而这也是自那之后它一直以来的基本立场。

  俄罗斯的第二个错误是在乌克兰煽动骚乱,却拒绝负责。以犬儒的角度看,俄罗斯的行为想必是明智之举--而在吞并克里米亚这件事上,俄罗斯无疑让全世界措手不及。但在乌克兰东部,俄罗斯的操纵没那么有效,也没那么容易掩饰。这最终导致了MH17悲剧。结果是俄罗斯吃了两头亏。它没能完全掌控局面,却仍然得为此负责。理应如此--即便射击令不是来自莫斯科,导致灾难发生的也是俄罗斯人。

  普京给自己挖的第三个陷阱,是通过越发粗鲁、民族主义的宣传,操纵俄罗斯舆论。这样做能够提高总统的支持率,正合普京心意。但这也让他骑虎难下。如果没有全力支持分离主义分子,普京将会被指责未能保护说俄语者免遭控制乌克兰的“法西斯主义者”(俄罗斯媒体的说法)的伤害。

  普京的第四个错误是一直低估西方反应。或许,身边和海外的阿谀之声让他相信自己是战略大师,而西方羸弱不堪。虽然西方的反应有时偏于缓慢,但它已经通过了切实的制裁措施,并且还有更多制裁即将实施。俄罗斯的商界领袖对这种情况大为惊恐,但目前他们无能为力。

  普京放任自己卷入与西方无谓、破坏性的对峙,将精力用错了地方。虽然莫斯科方面对北约疑心重重,但真正对俄罗斯构成战略挑战的是中国的崛起。但由于陷入与西方的对峙,普京不得不求助于中国,俄中最近签署对中方有利的能源协议便是一例。

  因此,掩饰这些失败和误判,将普京描述为挺身对抗敌对世界的英雄,任务就落到了听话的俄罗斯媒体头上。民调显示,这场行动目前收效良好。

  危险的地方在于,普京掩饰自己屡次失败的唯一出路将是进一步升级危机气氛,制造出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即俄罗斯确实面对着敌意不断加剧的西方。这种政策威胁世界,更威胁俄罗斯自身。

 
 
山东载57人客车侧翻致2人死亡 浙江办海泥狂欢节 30位泳装美女泥中打滚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