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驻印尼大使:中印尼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大有可为

中新社张素 徐德金 顾时宏 2014-07-23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新社雅加达7月22日电 (记者 张素 徐德金 顾时宏)中国新任驻印度尼西亚大使谢锋表示,中印尼在共同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进程中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因素,“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中国新闻社组织的“新世纪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记者团22日在雅加达采访了谢锋。

  谢锋表示,包括印尼在内的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七次远洋航海,每次都到访印尼群岛。

  “亚太是当前全球发展势头最好、潜力最大的地区,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地区国家的共同诉求。”谢锋说。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10月访问印尼期间,提出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得到各方热烈响应。

  谈及印尼的重要作用,谢锋谈到印尼在东盟国家的三“最”——人口最多(2.4亿)、面积最大(陆地190万平方公里,海洋317万平方公里)、经济总量最大(占东盟40%)。“中国和印尼共同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对东南亚地区具有重要的引领、辐射和示范作用。”他说。

  数据显示,2013年中印尼双边贸易额高达683.5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中国是印尼第一大贸易伙伴。目前超过1000家中资企业(机构)在印尼开展投资经营活动,他们在投资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印尼社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就‘人和’而言,中印尼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提升,互利合作深入推进,人文交流方兴未艾。”谢锋说。

  中印尼两国于2013年签署《中国—印尼经贸合作五年规划》,全面规划了未来5年两国经贸合作的总体目标和发展方向。外界指出,中国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未来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印尼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需求大,在农渔业、能源、矿产等领域具备比较优势,双方能够实现优势互补。

  谢锋对于中印尼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充满信心。“实现和谐相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赋予古海上丝绸之路以新的时代内涵,得人心,合民意。”他说。

 
 
山东载57人客车侧翻致2人死亡 浙江办海泥狂欢节 30位泳装美女泥中打滚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