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韩元升值 韩国出口企业叫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尽管这个月以来韩元汇率有所回降,但不可否认的是,自今年3月底以来韩元升值势头强劲,本月初韩元汇率曾一度飙升至1009.2水平,创下自2008年7月以来的新高。

  韩国银行(央行)7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韩元升值的影响,6月韩国出口物价指数降至86.60,环比下降0.2%。这是韩国出口物价连续4个月下降,也是自2007年12月(86.45)以来的最低值。

  韩国出口企业不断大吐苦水,就连韩国外汇当局都忍不住连连暗自采取行动压制韩元汇率,借此支持出口业,并帮助脆弱的经济复苏得以延续。其干预规模为数年来之最。

  企业不堪重负

  事实上,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韩元就开始了升值“之旅”。但在此后的5年8个月中,1050韩元一直被作为无法逾越的“马其诺防线”。

  有分析称,当汇率接近1050韩元时,就有欧洲财政危机(2011年7月)、日元走软(2013年1月)或新兴市场国家危机(2014年1月)等变数重新导致韩元下跌。

  而韩国外汇当局一直在阻止韩元急速走高,在关键时刻市场纷纷抛售美元以给韩元“降温”。

  但是这次,韩国外汇当局似乎有些无力招架。

  尽管韩国央行和财政部当天就韩元升值发出警告,并将对外汇市场的异常交易状况进行监控,但是这在当时并未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首都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韩元升值正在拉低韩国产品的竞争力。尤其是外向型出口企业,越外向,其市场竞争力越受影响。

  韩国企业季度财报显示,仅在去年四季度,被称为韩国经济“双驾马车”的三星电子和现代、起亚汽车就因韩元升值而分别损失7000亿韩元和1000亿韩元。

  陈及认为,对于韩国的大企业来说,他们还可以通过资本盈余和投融资等手段“扛”住冲击;但对中小企业来说,就困难得多。

  韩元升值很可能直接威胁到中小企业的生存。根据韩国中小企业中央会去年12月发布的“汇率变动对中小企业的影响调查”报告书,今年韩国中小企业平均损益分水岭对应的汇率是1066.05韩元。可见,如果目前的汇率长期持续,多数韩国出口型中小企业将陷入经营困境。

  事实上,此前韩国政府常被指责刻意压低韩元汇率,以拉低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并提高竞争力。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天国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上半年以来,韩国仍然保持出口增长态势,维持贸易收支的黑字,但在一定程度上汇率的升值减缓了出口增长。

  今年上半年韩国出口比前年同期增长2.5%,达到2765亿美元;进口增长2.6%,达到2565亿美元,贸易收支为202亿美元的盈余。

  李天国进一步介绍说,可以看出,韩国出口产品主要集中在无线通信仪器、半导体、钢铁、汽车以及船舶等领域。半导体、无线通信仪器、汽车等领域的产品出口增长,但LCD、石油化学等部门的产品出口下降。当然如果只看五六月份数据的话,无线通信仪器和汽车两种产品出口同比出现负增长。

  地方动作多

  韩国外汇当局此前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干预汇市只是为了平抑波动性,并称是“羊群”行为推升了韩元。据路透社消息,韩国外汇当局已经在韩元汇率岌岌可危之时采取行动对其进行压制。

  事实上,韩国地方金融机构已然采取了更为明显的措施。

  李天国指出,韩国地方金融机构已经开始着手向中小企业和出口企业提供优惠贷款,韩国贸易保险公司地方分支机构也扩大了汇率变动保险规模。信用担保基金则为出口企业提供优惠担保限度,降低担保费用,延长担保时间。韩国进出口银行部分地方分行采取为出口企业降低融资门槛、延长出口资金信贷还款时间等措施。

  但是货币当局尚没有出现大的动作。

  李天国说,在利率政策方面,连韩国副总理也有意无意地向央行施加压力,希望能够通过降低利率等货币政策提高经济活力。但韩国央行没有表现出下调利率的任何迹象。

  事实上,韩国央行从去年5月份以来连续14个月冻结利率,将利率保持在2.5%的水平。

  李天国推测,在外汇市场上,韩国当局也只是采取惯例性的操作,没有对

  汇率进行明显干预。照目前情况来看,未来短时期内韩元会继续小幅升值,央行也不会采取改变汇率方向的政策。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用过期劣质肉被查封 云南德宏泥石流已致10死7伤 仍有10人失踪
中国日报漫画:变质 允许游客拍照?乌民间武装被指未保护好现场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