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林建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位来自中国的秘书长

新华网张栩 蒋旭峰 2014-07-08 19:39: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希望IMF有更多中国面孔”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立于1944年7月在。IMF的主旨是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货币合作,推动国际贸易发展、高水平就业和可持续经济增长,减少世界上的贫困。它的经济监督范围如今已从最初的国际收支状况,扩大到各成员国的货币、财政和金融政策。

IMF近些年从新兴国家招聘了许多各类人才。现有中国职员已超过120人。他们有的是应届博士毕业生,有的具有丰富的在中央银行或其他行业的从业经验。每年还有一部分中国职员是从中国直接招聘来的。

林建海说:“我希望能在IMF里,见到更多来自中国的经济学家。过去中国欠发达,教育水平偏低;但是现在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国际化人才不断涌现,在IMF内看到更多的中国面孔不奇怪。”

在林建海的眼中,虽然IMF的待遇也许不能和华尔街投行相比,但它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发展平台,以深厚的学术功底为基础,结合了最前沿的政策动向,并积累了丰富的国际经验供各国借鉴。

相信天道酬勤,坚持“做自己”

全年平均300多个大小会议,近3000份会议文件、长度超过十几万页——这样的工作,既需要周全所有成员国的利益,也需用战略性的眼光来寻找未来该组织的走向。林建海究竟靠什么胜任这个职务?

“他在基金组织有着广博的职业经历,精熟国别和政策工作。他善于在工作人员、管理层和全球成员国之间构筑共识,他的这种才干为执董会开展富有成效的工作起到了关键作用”——这是IMF总裁拉加德对他的评价。

“只要是建海递交的文件,我基本不用看就可以签字了。别人,我未必能做到。”--这是来自林建海还担任处长时,他的领导对他的评价。

面对此类褒奖,林建海一贯谦虚:“我不是魔术师,没有那么神奇。只不过多花了功夫,想的多一点。”

在林建海的词典里,一切成功都源于多付出、多花时间。因为IMF的成员都来自很好的学校,都起码是博士生。要想出类拔萃,单靠脑袋聪明是远远不够的。

“周末少玩一点、晚上少睡一点。多向老前辈学习,”他解释说,“不管事情大小,都要做好;不仅做好,还要力争超越自己。”

林建海不仅工作能力出类拔萃,个人魅力也是有目共睹。在IMF每年员工评价时,林都是最高分——这当然不全是因为他风度翩翩。

“做人要多为他人着想、少为自己打算。”这是林建海尊崇的处世之道。有一次,下属在报表数据中犯了个不小的错误。上级追查下来,林建海说,我是他们领导,他们犯错责任都在我,请不必追查具体的个人。即使上级追问数周,林建海依然守口如瓶。

“我们内部进行了反思、吸取了教训,这时候再说是下属问题,对整个事情进展无益,该下属也一定会被辞退。”林建海说。

与此同时,谦谦君子的林建海并不喜欢随波逐流、装腔作势。他坚信,“做自己”能够帮助他在工作生活中保持良好心态、不为琐事困扰。

“由于在国际组织工作,周围很多外国友人习惯了边谈事情边喝咖啡,”他笑着说,“可我确实不爱喝,因此每次我都会直言,免得给自己找罪受--保持‘正能量’很重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安溪垃圾焚烧发电厂发生爆炸 工人3死2伤 广西柳州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世界各国球迷聚集巴西一享足球盛宴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