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澳促日本解释防务战略调整 称不会与日共同遏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澳促日本解释防务战略调整 称不会与日共同遏华
 

图为安倍夫妇访问澳大利亚

 

中新网7月8日电据美国《华尔街日报》7日报道,对于日本做出的重新解释该国和平宪法的历史性决定,澳大利亚敦促其向其他国家做出更加详细的解释。澳大利亚外长同时表示,澳加强与日本的安全联系并不代表要恢复一个由澳、日、美、印构成的四国联盟,“我们并不寻求遏制中国,我们向该地区所有伙伴传递的信息是,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报道称,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堪培拉的前夕,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表示,毕晓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安倍晋三访问期间将达成多项开放双边贸易、促进两国安全合作的协议。

毕晓普表示,澳方鼓励日本向包括中国在内的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公开其正常化防务姿态的细节。毕晓普还说,归根结底是要在动机方面保持透明,与地区合作伙伴协商并征求它们的意见。

在本周为期三天的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行中,安倍晋三将向澳大利亚议会发表演讲,并向澳大利亚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短致辞。澳大利亚国家安全委员会由总理阿博特担任主席。

这是日本内阁宣布解禁集体自卫权以来安倍晋三首次出访外国。集体自卫权的解禁是对日本和平宪法的重新解读,它允许日本调遣国防力量支援美国等盟友,即使日本自身并未遭受攻击。

安倍晋三在上周宣布解禁时称,日本将继续维护二战结束以来的、写入宪法的和平主义。安倍称,在与各国元首会晤时,一有机会他就会阐释日本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以及日本的和平主张。他同时称,日本已经得到许多国家的广泛理解。

而包括韩国在内的一些曾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亚洲国家担心,安倍所展现的政策转变可能预示着日本军国主义的再度抬头。而对该地区核武威胁尤为担心的美国则对日本的新政策表示支持,澳大利亚也作了同样的表态。

毕晓普表示,澳大利亚加强与日本的安全联系并不代表要恢复一个由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和印度构成的四国联盟,即便是非正式的也没有。

延伸阅读:澳洲学者:安倍联澳抗中是给亚洲添乱

所谓的“四方安全协议”曾在2008年胎死腹中。毕晓普说:“关于四方问题,我认为现在谈为时过早。她说:“我们并不寻求遏制中国,我们向该地区所有伙伴传递的信息是,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我要遵守国际准则,遵守国际法,相互磋商,我们要奉行‘无意外政策’(no-surprises policy)。”

按计划,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将在安倍访问期间与日本签署旨在扩大两国贸易联系的自由贸易协议,当前两国贸易总额已达800亿澳元(约4652亿元人民币)。根据协议,日本受到严密保护的农业部门将向澳洲牛肉和奶酪等产品敞开大门。

澳大利亚已同意逐步降低日本汽车和电子产品的进口关税,并把对日本投资项目的免审上限从2.48亿澳元提升至10亿澳元。澳大利亚是日本第四大贸易伙伴,也是日本煤、铁矿石和液化天然气等重要能源资源的最大进口来源地。

在访澳期间,安倍晋三将签署一份旨在扩大双边安全合作的协议。这份协议可能使日本自卫队有机会参与在澳大利亚的常规军演,而澳大利亚也将有机会接触到日本用于一支新型高科技海底舰队的机密潜艇技术。

日本上个月表示,将考虑向澳大利亚出售4,200吨级“苍龙号”(Soryu)隐身潜艇。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柴电动力潜艇,配有一个不依赖空气且更加安静的推进系统,可以连续在水下作业将近两周。虽然澳大利亚更青睐德国设计的一款潜艇,但如果与日本达成协议,将会强化澳方对深化两国关系的承诺。

毕晓普还承诺,不会让澳大利亚与印度尼西亚之间时有波折的关系出现更多意外。印尼将在7月9日举行总统大选,目前已进入竞选缄默期。预计选出的新一届印尼政府对澳大利亚的态度会有所冷淡。

去年有消息称,澳大利亚的情报机构在2009年试图窃听印尼总统苏西洛及其亲信的电话。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领导的保守派政府在上任之初的几个月里花了大量时间来修复这起事件给两国关系造成的伤害。苏西洛将在大选后卸任。

毕晓普表示,无论谁赢得印尼总统大选,澳大利亚都会迅速推进一套有关情报侦察工作的共同行为准则,防止发生另一起外交事件。她说,两国关系非常稳固并将一直如此。

 
世界最大恐龙骨架在北京亮相 长约38米 沈阳画13层假大楼 中欧风格结合“安装”“照明灯”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