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外媒:中美须联合遏制安倍“脱序暴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外媒:中美须联合遏制安倍“脱序暴走”

当地时间2014年6月30日,日本东京,约万名日本民众在首相官邸前举行示威,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试图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并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据悉,日本政府计划在7月1日就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通过内阁决议。(图片:东方IC)

 

中新网7月4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4日社论文章称,尽管反对声浪不断,日本政府临时内阁会议,还是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分析指,面临挑战,中国还是要调整战略,尤其要让美国看到,对侵略战争毫无反省的安倍政权,最终可能也要翻美国东京审判的案,因此美国更须加倍谨慎,遏制安倍的脱序暴走。

文章摘编如下:

在安倍看来,和平宪法限制下的日本,是一个“不正常国家”,如今推动修宪扩军,是要让日本完全走出战争失败的阴影,不但成为“正常国家”,且要成为一个可以用军事和政治力量影响和重塑亚洲战略版图的大国。

为何日本可以在目前的状态下,让一贯截获和平主义的执政联盟盟友公明党,放弃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最后一道防线,表态同意修改宪法解释?为何在这样一个触及日本和平宪法底线的问题上,日本国内的反对声音无法阻止安倍内阁的一意孤行?这是由深刻的内外原因所造成的。

首先,当然是美国改变态度。日本战败后,虽然广大人民厌战反战,但主导日本制定放弃战争宪法的,正是在太平洋战争中损失惨重的美国。但随着美国在全球的独霸地位动摇,默许或鼓动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帮助美国全球反恐,援助中东战事,阻吓朝鲜动武,并遏制中国崛起。美国“放虎归山”的要求,可谓正中安倍和右翼势力的下怀。

其次,日本经济称霸世界的企图遭挫。战后日本,保守右翼的自民党长期执政,其中多次有右翼暴走的骚动,但保守政治主流依然维持和平宪法。理由很简单,他们认为利用日本经济起飞的奇迹,可以用“非战争”的经济力量,让日本成为世界强国,甚至可影响美国的施政方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李克强湖南大学考察获热情"包围" 南京政治学院为毕业学员配发佩剑和军人身份牌
世界杯半决赛举办地天桥倒塌 2死19伤 安倍开极端危险先例
章子怡“见习”当妈 女星当后妈各有各的招儿
42岁迪亚茨登封面 性感泳装曲线玲珑依旧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