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将掌印欧盟机构 料中欧热络关系会升温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4 08:53:26

“中国通”将掌印欧盟机构 料中欧热络关系会升温

5月26日,在德国柏林的德国社会民主党总部,现任欧洲议会议长、欧洲社会党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候选人马丁·舒尔茨出席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7月4日电(首席记者 付敬) 欧洲的政治家如在巴西世界杯赛场的球星一样,他们在近几个月上演了“欧洲选举杯。”欧洲领导人的换届将要持续到年底,但欧洲议会和欧盟委员会主席位置已经敲定人选,分别是舒尔茨和容克。

两位新任主席对中国和中国领导人都很熟悉。而代表成员国政府领导人或国家元首的欧盟三驾马车之一的欧盟理事会掌门人人选也将在下半年确定。

尽管欧洲选战还未结束,一些重要的位置还未宣布人选,但可以初步预料的是因为一些中国通的当选,习近平主席三月前访问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和欧盟总部后所形成的中欧热络关系将继续升温。

五十八岁的德国人舒尔茨本周获得连任欧洲议会主席的机会。他在今年3月会见了到访的习近平,并强调要加强中欧政治对话。他说,中欧相互依存,要使双边关系更好,必须使对话超越经贸层面。

在布鲁塞尔,舒尔茨可能是最懂如何有效与北京打交道的政治家之一。在过去十年,他一直积极倡导和推进欧洲议会政党团体与中国共产党进行党际交往和机制性对话。

即将担任欧委会主席的容克在1995年至2013间担任卢森堡首相,作为在欧洲国家目前任期最长的国家领导人,他可能比舒尔茨更了解中国。在中国,容克大概也是很多普通人都熟悉的名字,这是因为他访问过中国将近十次,并且在李克强之前,他已经与中国的三任总理李鹏、朱镕基和温家宝打过交道。

将在11月替代巴罗佐的容克是欧洲一体化和欧元的积极支持者和推动者。在欧债危机期间,作为前任欧元区主席,容克清楚地知道中国在维护欧盟及其成员国经济和金融稳定过程中所做的特殊努力和贡献。欧洲议会将很快对他的欧委会主席位置进行投票表决。

尽管欧洲还在进行选举,可以清楚的看到初步选举结果和任命有助于维护中欧关系的连续性。欧洲的新领导人可能目前正一门心思考虑如何将欧盟机器的位置填满,但他们若考虑外交政策, 以下几个提示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他们不应忘记,如果不谈及乌克兰的话,欧洲大陆在二战以后大致是稳定与和平的,但其他地区有许多战乱和冲突。欧盟一体化的要义之一是推进和平,并且总体说来,表现还是不错。欧洲的政治家老挂在嘴边的话是世界相互依存。这个表达大有深意。北京经常抱怨布鲁塞尔的外交政策老与华盛顿挂钩,而呼吁与中国更需合作、协调乃至妥协。

同时,布鲁塞尔和华盛顿老是喜欢津津乐道他们持有共同的价值观。但我们若看看在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只举三例),你就会发现这些共同价值带来的无尽人道主义灾难将会使你无眠。

但是,我们不能忘记当一些欧洲国家与美国制造这些灾难的时候,另外一些欧洲国家在勇敢地说不。欧洲的新领导必须明白,和平之路是欧盟领导人的不二选择,特别是当下这个全球和平与稳定遭遇威胁的时刻。

在习近平访问欧洲的过程中,他首提中欧要做和平伙伴,因此双方需要采取实际行动付诸实施。

毋容置疑,中欧经贸关系至关重要。当前,世界上有10亿人口生活在发达经济体,其中一半生活在欧洲。而中国的梦想是使这个国家的13亿人口也有机会拥有同样高质量的生活水平。

欧洲领导人不应忘记,在中国人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欧洲国家在经济发展模式、社会保障制度、环境保护和市场规制方面已经为中国树立了榜样。

当前,中欧正在进行投资协定谈判。若果舒尔茨领导的欧洲议会的阻力少一些,容克能够在他的五年任期中与中国签订这个双方都热盼的协议,这将是容克很大的政治遗产。

当然,中国很希望与欧盟开启自由贸易谈判。中国与瑞士和冰岛的自由贸易协议已经在七月一日生效。但是,似乎目前布鲁塞尔更热衷于与华盛顿签署跨大西洋投资和贸易伙伴协定(TTIP)。

除和平和增长伙伴外,习近平主席在四月一日还倡导中欧成为改革和文明的伙伴。旋即,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对欧盟的立场文件,主动向欧洲显示合作的姿态。

在习主席开题之后,中国各方正筹划落实四大伙伴关系。民间和智库的力量也动员了起来。其中一例便是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上月访问德国和比利时,与欧方智库和中国驻欧盟使团密切沟通,已经就成立中欧改革论坛达成意向和行动路线。

另外,在布鲁塞尔选战正酣时,欧盟成员国与中国的互访明显频繁。德国总理默克尔下周访华,而中国总理李克强也刚结束对英国和希腊的访问。

因此,在选举结束后,布鲁塞尔需要更多的快速回应,推进中欧关系。在中国与其成员国的交往上,布鲁塞尔更应积极促成而不应设置障碍;布鲁塞尔应尽快发布其对中国的立场文件。即将执掌欧盟机构的人选都是中国通,因此不要多少时间去准备。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