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外媒:中美须联合遏制安倍“脱序暴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谁知,日本经济壮大,先是遭到美国的“狙击”,之后在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的经济崛起冲击下,日本陷入近20年的经济低迷。日本在亚洲的影响力不断下降,国民自信心也跌入谷底。因此,日本国民幻想右翼强硬的政治领袖,能重振国家信心,成为军事政治大国,可带动经济再度雄飞。这就成为安倍修宪扩军的广泛社会基础。

再次,不容否认,朝鲜发展核武的极端国策,对日本刺激极大,也被右翼用来煽动民意,成为支持修宪的重要工具。更重要的是,在鸦片战争后一直受到日本轻视的中国,经过30年的“凤凰涅盘”,摇身成为亚洲第一超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中日在钓鱼岛海域的领土争端也一再升级,让日本惊恐戒惧。“中国威胁论”成为安倍脱茧而出的最大催化剂。

正因如此,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对中国挑战最大。

一,日本在军事上松绑后,自然强化其利用美国组织“亚洲北约”、围堵中国的动力,与中国争夺东亚龙头老大的竞争更趋激烈。二,日本此举,势必刺激朝鲜,加大玩弄战争边缘游戏的力度,由此引发战争危机和军备竞争,威胁中国发展经济的外部环境。

从历史来看,日本在明治维新和一战后的两次军事扩张,都对中国的改革和经济发展带来灾难性后果。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北京无法干涉。但面临挑战,中国还是要调整战略,重点做美国的工作,尤其要让美国看到,对侵略战争毫无反省的安倍政权,最终可能也要翻美国东京审判的案,因此美国更须加倍谨慎,遏制安倍的脱序暴走。

中国亟须透过外交管道,与美国连手施压,制约日本的野心和企图。以当前中美关系的复杂情况,安倍究竟是利用了美中间隙,或根本幕后有美国授意默许,中国只有努力试探,能知虚实,才能制订有效的对策。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李克强湖南大学考察获热情"包围" 南京政治学院为毕业学员配发佩剑和军人身份牌
世界杯半决赛举办地天桥倒塌 2死19伤 安倍开极端危险先例
章子怡“见习”当妈 女星当后妈各有各的招儿
42岁迪亚茨登封面 性感泳装曲线玲珑依旧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