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韩对日本的不满和不信任拉近了两国关系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4 14:24:24

外媒:中韩对日本的不满和不信任拉近了两国关系

2014年7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尔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远达) 7月3日,习近平主席前往韩国进行国事访问,引发世界舆论关注。一些外媒指出,在日本试图否认侵略历史和重新解释战后“和平宪法”的背景下,中韩对日本的共同不满拉近了两国关系。

英国《金融时报》7月3日报道称,预计习近平访韩期间将与朴槿惠讨论双方对日本的共同担忧。

报道指出,近期日本与中韩的关系相当紧张,除了领土争端以外,中韩还认为日本对20世纪早期的殖民历史反省不到位。特别是在7月1日,日本内阁同意“重新解释”和平宪法,此举有可能使日本能够驰援遭受攻击的盟友。

报道还说,7月1日当天,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指出:“中韩两国都是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受害者,中韩两国在日本的历史问题上都有共同的关切,两国官员在一起都会自然地谈到历史问题。”

不过,《金融时报》也注意到,中国对日本内阁上述决定的回应是谴责东京方面“蓄意制造所谓‘中国威胁’来推进国内政治议程”,而韩国方面作出的反应相对温和。

报道援引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分析师金汉权(Kim Han-kwon)的话说,中韩两国的战略重点有所不同。“对于韩国,朝鲜核威胁是最重要的问题,而对中国来说,日本的重新武装是最重要的问题。”他还表示:“韩国一贯强调韩美同盟,而美国已经明确宣布支持日本的立场。因此,韩国反对日本重新武装的立场将是有限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月2日报道称,除了对朝鲜问题的共同担忧外,中韩对日本的不信任也拉近了两国的关系。

报道指出,中韩两国对日本对待其军国主义历史的态度非常不满,尤其是在“慰安妇”问题上。另外,两国分别在钓鱼岛和独岛归属问题上与日本存在争端。

(编辑:柳洪杰)

外媒:中韩对日本的不满和不信任拉近了两国关系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