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难过财色关 “晚节不保”的国际政要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4 09:11:52

英雄难过财色关 “晚节不保”的国际政要

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7月1日上午被国家司法警察总部反腐败办公室拘留并接受讯问。(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欧叶) 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7月1日上午被国家司法警察总部反腐败办公室拘留并接受讯问。因涉嫌妨碍司法和腐败,法国司法机关已正式对萨科齐展开司法调查。法国媒体认为,59岁的萨科齐面临审判的可能性很大,而一旦罪名成立,最高可被判处10年监禁。对于萨科齐来说,这将东山再起美梦的破灭。

从萨科齐到贝卢斯科尼,多少一度叱咤风云的政坛大佬最终晚节不保,声名狼藉,甚至锒铛入狱。虽然在台上的日子权倾一时,无比风光,但一旦东窗事发,他们却难逃最后一劫。

以色列前总理奥尔默特

2014年5月13日,以色列特拉维夫地方法院做出裁决:前总理奥尔默特因受贿罪被判入狱6年。奥尔默特由此成为以色列1948年建国以来首位因腐败罪名获刑的前总理。奥尔默特于2006年5月就任总理,2008年9月因卷入腐败丑闻而宣布辞职。

韩国前总理韩明淑

韩国首都首尔高等法院2013年9月16日推翻一审判决,认定韩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总理韩明淑收受贿赂,判处两年监禁。 韩明淑2006年4月至2007年3月任总理。 首尔高等法院认定,韩明淑曾接受一家地方建筑企业主管8.8亿韩元 (约合76万美元)的政治献金。

埃及前总统穆尔西

在遭遇大规模的民众集会抗议后,2013年7月4日,埃及军方解除了埃及第一任民主选举产生的总统穆尔西的职务,押解到国防部软禁。此后,穆尔西出庭受审,罪名是煽动和使用暴力,非法拘禁和拷问反对者。

美国前中情局局长彼得雷乌斯 2012年11月9日因自曝婚外情宣布辞职,结束了仅仅持续14个月的中情局局长生涯。从出身贫寒的农家子弟,西点军校的高材生,到在伊拉克战场建功立业,主管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地战事,出任美军驻阿富汗司令,最后官至中央情报局局长,彼得雷乌斯的政治前程不可限量,一度被视为美国总统的热门人选,最终却因婚外情黯然谢幕。

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

2012年10月26日,米兰地方法院以税务欺诈罪一审判处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4年监禁,同时处以他支付1000万欧元赔偿金,并禁止其在5年之内担任公职。2013年,米兰一家法院认定这位亿万富豪与未成年人发生性关系属实,判处贝卢斯科尼7年监禁,但贝卢斯科尼不服上诉。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

2011年12月15日,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因为在担任巴黎市长期间挪用公款、滥用职权被指控,并被判以两年监禁,缓期执行。法院在判决书中称,希拉克在1977年到1995年担任巴黎市长期间虚设公职,有40多人在市政府挂名领取报酬,却根本不在那里工作。此外他还挪用公款,以资助其所领导的政党,为其竞选总统铺路。法庭最后认定,希拉克犯有“挪用公款”、“滥用职权”和“谋取非法利益”罪,判处他两年有期徒刑、缓期执行。

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

菲律宾选举委员会2011年11月18日正式以“操控选举”的罪名起诉前总统马卡帕加尔·阿罗约。年过六旬的阿罗约在病床上被捕。不过,考虑到阿罗约的身体状况,她获许继续留在医院。

以色列前总统卡察夫

2011年11月10日,以色列最高法院维持特拉维夫地方法院判决,认定素有“干净先生”之称的前总统摩西•卡察夫强奸罪名成立,判处他入狱7年。根据指控,卡察夫20世纪90年代出任旅游部长期间,两次强奸旅游部一名女性雇员;2000年至2007年担任总统期间,性侵犯和性骚扰两名总统府女雇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卡恩

2011年5月14日,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在纽约被逮捕,理由是他被指控对一名酒店女佣进行性侵犯。当地时间2012年5月19日,卡恩宣布辞职,与法国总统之位失之交臂。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 2011年2月11日,在埃及掌权30年的穆巴拉克在大规模示威浪潮面前被迫辞职 。2011年8月3日,这位十月战争的“杰出英雄”出庭受审,成为埃及史上首位接受审判的国家元首。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

2009年5月23日,正在接受受贿调查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在老家金海市峰下村附近登山时跳崖自杀,终年62岁。从“清廉总统”到“受贿罪嫌疑人”再到“涉嫌受贿”接受检方调查直至跳崖自杀,卢武铉的一生可谓跌宕起伏,其结局更是令人唏嘘。

秘鲁前总统藤森

2009年4月7日,秘鲁最高法院作出裁决,以包括谋杀和绑架在内的涉及违反人权的指控,判处该国前总统藤森(Alberto Fujimori)25年监禁。2000年11月中旬,藤森因国内政治危机出走日本寻求政治庇护,并宣布辞去总统职务。2007年9月22日,流亡国外近七年的藤森从智利被引渡回秘鲁。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