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韩友好航船高扬风帆破浪前进

作者:郭俊奎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4-07-04 17:11:03

让中韩友好航船高扬风帆破浪前进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首尔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资料图片)

 

据《人民日报》7月4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首尔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韩合作,全面总结中韩关系发展经验,规划新形势下两国合作,达成许多新共识。两国元首一致决定,进一步丰富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使两国成为实现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

中韩两国自1992年建交以来,关系发展十分迅速。特别是近年来,不仅经济关系非常紧密,国防战略对话、中韩媒体高层对话、中韩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也已经形成机制。但实事求是地说,由于建交时间短、意识形态不同等因素,中韩关系还存在“紧而不亲”、“近而不亲”的问题。如何才能使中韩关系高扬风帆破浪前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坚持”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

加强相互信任是睦邻友好的基础。“民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中韩两国人民历来都非常诚信守诺。今后只要双方像走亲戚一样加强高层和各领域交往,不断增进互信,积极支持对方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加强经常性的交往和沟通,就一定能够开创两国关系的新局面。

强化利益融合是亲近的“添加剂”。近年来,中韩两国在经济合作领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仅2013年,中韩双边进出口总额为2742.5亿美元,比韩日和韩美贸易总额总和还超出760多亿美元。今后,只要双方继续努力,深化金融领域合作,强化宏观政策协调,不断做大利益“蛋糕”,就一定能够在世界经济发展呈多极化的新形势下,为亚洲繁荣和振兴作出贡献。

勇于担当是守护共同家园的关键。中韩两国毗邻而居,决定了中韩既共享周边和平稳定带来的发展机遇,又共同面对安全环境复杂的挑战。因此,两国应该坚决反对任何有损地区稳定大局的行为。比如,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右倾军国主义势力抬头等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关系到中韩两国的核心利益,两国应团结起来,勇于担当各自的责任,共同为实现本地区长治久安发挥建设性作用。

坚持人文交流是深化友谊的桥梁。中韩两国人文交流源远流长,文化已经相互融入对方国家人民生活。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双方一如既往鼓励和支持民间外交和人文交流,广结善缘,包容互鉴,增强两国人民相互认同和理解,就一定能够使中韩友好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编辑:信莲)

让中韩友好航船高扬风帆破浪前进
点击进入专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