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四个伙伴”构筑中韩关系

作者:苏秦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4-07-04 12:55:03

  

人民网评:“四个伙伴”构筑中韩关系

7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尔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会谈前,朴槿惠在青瓦台总统府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应大韩民国总统朴槿惠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7月3日至4日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一致决定,进一步丰富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使两国成为实现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

  中韩建交22年来,两国双边关系在各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从“六最”可见一斑——中国已经成为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最大留学生来源国、最大海外旅行目的地国。中韩关系发展速度之快、领域之广、影响之深,世人有目共睹,得出“中韩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国家关系发展的典范”的判断,绝不夸张。

  去年韩国总统朴槿惠对中国的国事访问,这次习近平主席对韩国的国事访问,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更上一层楼。“四个伙伴”的提出,进一步丰富了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为两国关系发展铺设了新目标,也注入了新动力。

  中韩两国一衣带水,交往源远流长,已是名符其实的利益共同体。习近平对韩国国事访问,既表达了诚意,更体现了大国担当。特别是当前半岛形势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两国不仅要共同发展,更要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正如中韩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所称,双方一致认为,实现半岛无核化,保持半岛和平稳定,符合六方会谈成员国的共同利益,有关各方应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以上重大课题。

  合则两利,两利则和,中韩关系跨入新阶段,有着两国政府和国民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也有着切不断的文化往来和停不了的互利诉求。近年来,“韩流”在中国势头迅猛,从《大长今》到《来自星星的你》,韩剧已经风靡中国,征服了大批中国“粉丝”;韩国的中文培训机构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儒家文化、中华料理等中国元素已深深融入韩国人的生活。

  有媒体披露这样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习近平主席和朴槿惠总统原本预定45分钟的单独会谈,最后居然延长到1个小时40分,在随后的大范围会谈之前,朴槿惠对习近平开玩笑说:“我们谈了这么久,不正是因为我们共同关心和需要合作的事项越来越多吗?”共同关心和需要合作的事项多,说明两国的共同利益多,一旦不断凝成共识,必将更多地惠及两国民众。

  从会谈成果可看到,两国为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3000亿美元的目标,将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此外,倍受中韩两国民众关注的是,2015年和2016年互办旅游年,实现2016年两国人员往来1000万人次目标,为此,双方可以采取公务护照互免签证、普通护照短期旅行免签等便利化措施。加强青年交流,2015年起5年内中方每年增加邀请100名韩国青年精英访华。这对两国民众特别是年轻人来说,是不折不扣的利好。加深交往,增加理解,中韩友谊将有更坚实的民意基础。

  中韩两国地理位置的邻近决定了两国有更多的利益共同点,利益不断交汇决定了两国需要努力构建坚实的价值坐标。可以乐观预期,中韩合作不仅会成为两国自身发展的加速器,而且会成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的稳定器。

人民网评:“四个伙伴”构筑中韩关系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