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访韩 中韩关系升级

作者:高飞 来源:人民网
2014-07-03 22:31:53

习近平主席今天起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首次单独访问一个国家,体现了中国对发展中韩关系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韩有许多亮点值得期待。在经济上,中韩经贸关系紧密。建交以来,双边贸易额增长50余倍,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742亿美元。目前,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韩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韩,将有超过250人的庞大经济代表团随行,为两国交往中的历史之最。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史上规模最大的“中韩商务论坛”,参加这次论坛的中韩企业人士将达420多人。在这种政治领导人和经济界领袖的双峰会晤中,中韩经济合作的成果和前景值得期待。

在政治安全领域上,中韩立场接近。朴槿惠总统上任后提出“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主张东北亚各国首先从气候变化、反恐、核能安全等非政治领域进行对话,逐渐增进区域内国家间的信任,推进东北亚区域合作进程。这与中国主张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通过对话协商均衡解决各方关切的原则是一致的。中韩同样反对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倒退,警惕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企图通过寻求成为“正常国家”改变二战结束以来的地区和世界秩序的图谋。习近平主席访韩将如何促进中韩在地区事务中加强合作值得期待。

在人文领域,中韩同属儒家文化圈,两国人文交流历史悠久,人员往来频繁。2013年中韩人员往来超过822.2万人次。截至2013年底,韩国在华留学生约6.2万人,中国在韩留学生约6.5万人,均占对方国家外国留学生人数之首。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国家关系中的人文交流,曾多次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国家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习近平主席和朴谨惠总统同样都熟悉中国传统文化,在两位最高领导人的推动下,中韩人文交流的提升值得期待。

可以预见,习近平主席本次访韩必将进一步加深中韩业已存在的政治、经济和人文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对于完善中国周边外交,探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地区协作的新模式,将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