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韩经贸关系:自贸协定有望年底达成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4 15:58:12

外媒关注中韩经贸关系:自贸协定有望年底达成

2014年7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尔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远达) 7月3日,习近平主席前往韩国进行国事访问,引发世界舆论关注。一些媒体指出,习近平的此次访问对中韩两国的经贸关系意义重大。

美联社7月2日报道称,经济一直是中韩关系的重心。目前,双方正在进行自由贸易协定方面的谈判。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首尔方面曾表示,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200亿美元。这超过了韩国与美国及日本的贸易总和。

《韩国时报》则评论称,“两国经济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美国《洛杉矶时报》7月2日报道称,中国国家电视台2日表示,习近平将与韩国总统朴槿惠签订12项协定,并准备发布联合声明。两国还在就自由贸易协定进行磋商,有望在年底达成最终协议。自由贸易协定将为两国发展商贸关系提供一个框架。

报道援引韩国世宗研究院朝鲜研究中心主任的话说:“中国在贸易、投资和文化方面,有意愿与韩国增进关系。”

香港《南华早报》7月3日发表文章称,大型商务代表团陪同习近平出访韩国,这将提升两国的贸易关系。

报道指出,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习近平将与韩国总统朴槿惠进行会晤并出席商务论坛。习近平还将会见韩国全球电子企业三星和LG的高管。

报道说,来自100多家中国企业的代表将参加商务论坛,其中包括百度、阿里巴巴、华为、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等公司的高管。预计访问期间会签订一系列商务协议。例如,TCL将于韩国SKC签订谅解备忘录。

报道援引中国商务部高级研究员金博松的话说,中国很多领先技术公司的高管参加代表团,是看重在信息技术方面与韩国开展合作的巨大潜力。

金博松表示,中国在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相关商业方面具有优势,而韩国在电子行业占有优势。

复旦大学韩国问题研究专家蔡健(音)表示,经济协议有助于促进习近平的访问。“在政治上,韩国仍与美国比较亲近,促进经贸合作将有助于形成两国在访问期间达成实际成效的印象。”

美国彭博社3日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出访韩国期间,将与朴槿惠总统探讨设立韩元与人民币直接交易的事宜。

报道援引上海社会科学院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刘鸣的话说:“习近平和朴槿惠之间的个人信任有助于两国建立良好的双边关系。”

报道称,很多年轻人认为,中韩两国关系将会继续增强。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到2013年,中国的韩国留学生人数翻了一倍,达到6.3万人。韩国到留学传统目的地美国的学生人数增加了约50%。

(编辑:柳洪杰)

外媒关注中韩经贸关系:自贸协定有望年底达成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