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给亚洲局势带来不安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4 16:41:44

外媒: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给亚洲局势带来不安

2014年6月30日,在日本东京的首相官邸前,人们手持标语海报参加抗议。30日晚,约1万名日本东京民众在首相官邸前举行示威,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试图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远达) 日本安倍晋三政府7月1日无视国内和平力量的坚决反对和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的普遍担忧,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连日来,外媒纷纷对此进行追踪报道,认为安倍此举必定会给亚洲局势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

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1日报道称,日本度过了漫长而混乱的一周,数千日本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然而,安倍的做法并不令人惊讶。几年来,日本军队已经在逐步加强其能力,与美国军方进行多方面的共同训练。

报道称,安倍强调,政策转变并非旨在将日本引向不必要的战争,而是为了维护本国利益。

同一天,美国《洛杉矶时报》指出,日本在二战时期的侵略历史仍然令人记忆犹新,任何可以被视作将日本再度军事化的举动,都会令其邻国感到担忧。

报道还说,中国已经表达了对日本此举的不满。远东局势升级之迅速已超出了各国领导人的预期。如果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出现战争。

报道援引一些专家的话说,这种转变具有重要象征意义,代表日本在区域安全中所扮演的角色发生的转变。

美国《纽约时报》7月2日发表社论称,安倍内阁解禁日本集体自卫权的做法令许多日本人感到困扰,也令亚洲各国感到焦虑。日本军事角色的转变本就不为外界所接受,安倍的民族主义政策使得这次转变,更难被一个需要缓和紧张局势的区域所容纳。

社论指出,虽然修改宪法解释后日本军队仍然面对各种限制,但它将首次被允许在盟国美国遭受攻击时对其提供援助。安倍长期以来都寻求修改宪法,如今他拥有了另一个支持扩大军力的理由:日本需要成为美国更为全面的合作伙伴来对抗中国。美国长期以来都在敦促日本在区域安全方面程度更多责任。

《纽约时报》认为,日本军事角色转变的前景是存在争议性的,许多日本民众对此表示担忧,害怕日本牵涉外交争端。几项调查均显示,50%的受访者反对修宪。

报道还说,虽然菲律宾等一些国家支持日本的做法,但曾饱受日本侵略之痛的中国和韩国则担心日本将如何运用新的权力。安倍迎合右翼民族主义者的做法和令人厌恶的历史修正主义,正加剧着中韩两国对日本的担忧和猜疑。

(编辑:柳洪杰)

外媒: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给亚洲局势带来不安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