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任由日本肆意冲击国际秩序

作者:xinlian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7-03 15:49:48

不能任由日本肆意冲击国际秩序

日本民众7月1日走上街头抗议安倍政权对集体自卫权解禁。(资料图片)

 

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一意孤行突破战后体制,是对本国和平力量正义呼声的公然藐视,也是对战后国际秩序安排的肆意冲击。有必要郑重提醒一句:以安倍晋三为首的日本右翼势力不要忘乎所以,国际关系体系不是日本恣意妄为的自留地。

常言道,纸里包不住火。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险恶用心和潜在危害,国际社会看得清清楚楚。

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直接关系到日本国家发展走向,也事关地区安全环境。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日本有关动向,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韩国政府敦促日本政府在防卫问题上应消除周边国家因历史问题而产生的疑虑,并为获得周边国家的信任摒弃历史修正主义,采取正确行动。

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亚洲国家第一时间表明严正立场。

国际舆论也做出强烈反应:

安倍晋三的目的是从根本上改变日本二战后的和平宪法。经历过战争梦魇的日本不应该重蹈覆辙,那将是日本和亚洲的悲剧;

日本对周边国家口出妄言,蠢蠢欲动,这样的日本拿到了武器必然会再次破坏亚洲和平;

日本政府在安倍的带领下严重右倾化,尤其是最近还通过了国家秘密法案,这都让曾经受到战争伤害的人们再次回想起关于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痛苦记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