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专家称美国对日本战争责任清算不彻底留祸根

新华网彭纯 2014-07-08 09:2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专家称美国对日本战争责任清算不彻底留祸根
 

日本向中国投降原始视频公布

 

2014年7月7日下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做客新华网,向广大网友解读了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等历史问题的深层原因、中国公布日本侵华战犯罪行自述的现实意义、以及日本解禁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负面影响等热点问题。

美国对日本战争责任清算不彻底留祸根

近年来,日本不断发出所谓“中国威胁论”的论调,并总有日本政客站出来否认日本的侵略史、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慰安妇问题等。对此,朱成山从日本狭隘但崇尚强者的民族心理以及战后体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

朱成山说:“中日之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存在着一种结构性的矛盾,这种矛盾导致日本很多人对中国的发展感到很不舒服,因而总是要找一点麻烦,制造一些障碍,同时也发出一些什么‘中国威胁论’等等的论调。”

对于日本右翼政客否认侵华历史的行径,朱成山则认为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深层原因:一是战后由于美国对日本的战争责任清算不彻底,留下了祸根;二是近年来日本经济一蹶不振,进入第三个失落十年,一些日本的右翼分子便站出来否认侵华历史;三是战后的日本教育更多的是“受害者的教育”,制造各种理由否定和抹煞历史。

中国公布日本侵华战犯罪行自述是对日本右翼的一击重拳

种种原因导致当下部分日本人对历史问题的认知与客观史实相去甚远。而中国中央档案馆陆续公布45名日本侵华战犯的罪行自述,无疑是对日本右翼否认侵略历史言论的有力回击。

朱成山认为,这一举动是对日本右翼打出的一击重拳。但仅有这样“一拳”是不够的,还要打一套组合拳。他说:“包括这次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活动,以及今年12月13日进行首次国家公祭等,都是对日本右翼的打击。我觉得除此之外还可以组织一些受害者和一些遗属向联合国或者国际组织提起(诉讼)。我也呼吁并建议中国迅速建立几座世界反法西斯纪念馆,向全世界宣示中国不仅仅是自己寻求独立和解放,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贡献。”

延伸阅读: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自供

要预防“和平麻痹症”

就在一周前的7月1日,日本政府的临时内阁会议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行使集体自卫权。朱成山认为,这次解禁对日本人民来说是一个负资产,使日本在国际上造成了负影响,但对于中国来说,却是警钟,它告诫中国人要对日本的未来提高警惕,不要患“和平麻痹症”。

朱成山说:“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日本是一个会偷袭、敢突击的国家和民族。比如偷袭珍珠港事件等,所以我们切不可麻痹大意。”

专家称美国对日本战争责任清算不彻底留祸根
 
点击进入专题

 

 
 
北京:“背车大王”申请低保15年终获审批 湖南湘潭一幼儿园校车翻入水塘致11人遇难
金正恩检验部队 指导火箭试射(图) 瑞典摄影师恶搞历史名人 将女儿PS成拿破仑萌翻众人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