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克里:美方欢迎中国和平崛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0 17:04:33

美国国务卿克里:美方欢迎中国和平崛起

7月10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北京共同主持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全体会议。(图片来源:路透社)

 

原标题: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北京举行 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主持全体会议

中国日报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赵盛楠)7月10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北京共同主持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全体会议。

刘延东和克里听取了机制双方协调人关于工作磋商成果汇报,以及“中美留学35周年”留学生代表发言,并分别致辞。

刘延东说,昨天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凸显了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对两国关系大局的支柱性作用。在两国元首关心支持和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人文交流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交流规模持续扩大,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引领作用日益显现,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刘延东表示,中美两国元首就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人文交流在中美关系中,既是“探路者”,也是“铺路者”,必须始终把人文交流作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助推器、增信释疑的润滑剂,为中美关系发展提供正能量。双方应相互尊重,让平等包容的理念深入人心;务实合作,夯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人文基础;持之以恒,共创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克里表示,美中人文交流范围广泛,成果丰硕。美方欢迎中国和平崛起,希望与中国发展真正合作、共同繁荣的伙伴关系。美方重视并支持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扩大共同利益,承担共同责任,应对共同挑战,共同努力构建美中新型大国关系。

会前,刘延东和克里与中美两国留学生代表、知名企业家和文化体育界代表、人文交流机制成员单位代表合影留念。

会后,刘延东与克里举行小范围会见,双方就下阶段中美人文交流相关工作交换了意见。

(编辑:小唐)

延伸阅读

美中强调深化合作 华盛顿否认围堵中国

杨洁篪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记者会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