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强调深化合作 克里否认华盛顿围堵中国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0 13:34:28
美中强调深化合作 克里否认华盛顿围堵中国

7月9日,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右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右一)、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左二)、财政部长雅克布·卢(左一)出席开幕式。(摄影 中国日报 记者徐京星)

 

中国日报网7月10日电(信莲) 据美国媒体9日报道,在北京举行的为期两天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上,中美两国高层官员首日均强调深化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话开幕式上指出,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

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美中有能力寻找到共同点。他说,华盛顿没有在试图围堵中国,而是希望中国成为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国家。

尽管对话气氛友好,但是两国官员预计将私下里讨论一些敏感和具有挑战性的议题,例如中国与邻国在中国南海的争端,以及网络安全和间谍活动问题。

过去一年,亚洲局势紧绷,美国在中国与日本和菲律宾发生领土争端中的态度,令中美关系倒退。而自从今年5月华盛顿起诉5名中国军人入侵美国公司网络系统以来,美中关系紧张加剧。

(编辑:小唐)

延伸阅读

美媒:中美逆势展开第六轮战略与经济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