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专家:中美要搬掉“误解”这块绊脚石

文汇报吴宇桢 2014-07-11 07:47: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美专家:中美要搬掉“误解”这块绊脚石

7月9日,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右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右一)、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左二)、财政部长雅克布·卢(左一)出席开幕式。(中国日报记者 徐京星 摄)

 

中美关系如何摆脱消极因素的影响?当本次中美高层对话被赋予重要期待之时,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在北京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高层人文磋商有关活动期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道路上,中美两国首先需要搬掉一块叫做“误解”的绊脚石。

需对各自战略换位思考

李成一直有这样一个观点:如果中美之间发生冲突,最终不是因为国际体系的变化,也不是由于利益冲突,而更多在于彼此的误解和误判。

误解发生在中美对彼此政策背后战略意图的理解之上。谈及当下的中美关系,李成注意到,“遏制”一词常常出现在中国的舆论语境中。持有这种观点的人认为,美国在遏制中国。这种理解的美国版本则是“中国威胁论”:中国在变得更加强硬,令人忧虑。在处理周边国家问题时,中国所理解的属于被动防御性质的措施往往被美国理解为“主动好战”。

“回顾过去一年来的中美交往,你会发现,用‘遏制’一词来概括美国对中国的政策,显得过于简单。”李成说,无论是加州庄园会晤期间中美元首的“漫步外交”,还是美国总统夫人带着亲友团访华,这些精心设计的戏码所传递的示好,容易在两国发生问题时被“暂时忘却”。而从美国方面来说,美国人也存在换位思考的困难:很难理解中国自身历史文化的影响和对民族情感的珍视在中国外交政策中的分量,也很难理解中国外交政策运作过程更加多元。

李成指出,第三国因素在中美关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而在核心利益上对“不同”的强调,也在加剧彼此认识的沟壑。

在这些背景之下,李成认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两国间已有的90多个对话机制,在聚同化异、消除误解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强调,对于各自战略的换位思考,远比紧盯日常事务中遇到的“事件”来得更为重要。中美关系在一系列层次上展开,“但遗憾的是,两国关系往往被眼前事务左右,可能会错失在战略上更多合作与互动机会。”

经济人文助推对话前进

两国的经济对话则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战略领域没有突破的情况下,经济领域往往能推动对话前进。李成表示,目前,中美两国的互相投资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美国在中国的投资越来越少,中国在美国的投资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进美国市场对美国来说非常重要,美国在一些领域的领先水准及中国投资所创造的就业机会将有望实现双赢。

更重要的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应该是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共同理念。李成认为,当遇到问题时,中美双方应当仍然具有自信妥善处理分歧。

“21世纪,历史就是教育与灾难的竞赛。”上个世纪末,英国一位享誉世界的历史学家曾经这样说过。李成认为,为了消除误解,中美两国需要用广义上的“教育”帮助民众互相了解。这种“教育”的结果体现为:在一个整体的语境中理解某些重大问题;建立更好的危机管控途径,不仅在高层,也在其他不同层面;在对话时避免用极端的语言来解释观点;更好地认识国内政治对于外交的影响,不以偏概全;在一些能够合作的共同领域,如经济、气候变化、反恐等,加大合作。

“展望中美关系的前景,大的发展方向是合作,而非冲突。”李成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由全球化时代下的相互依存与中美经济的互补性决定。他说,最近的例子是,奥巴马日前宣布要借APEC领导人会议之际访问中国,这对中美双边关系而言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美国希望与中国更多地合作。而在以合作为基调的未来,两国之间任何一种形式的战略、经济和人文层面上的对话都将在增信释疑上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欧叶)

 

 
 
环太军演海口舰主炮精确命中目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7月5日-11日
韩市民在日本驻韩大使公邸前示威抗议 首届欧洲健身气功运动会在比利时蒙斯举行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