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塔两国决定对边境交火事件进行联合调查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7-13 15:25:00

  10日,在吉尔吉斯斯坦巴特肯州与塔吉克斯坦索格特州相邻的边境地区再次爆发了两国边防军交火事件,最终1名塔吉克斯坦公民在交火中死亡,另外双方还有10多人受伤。经过两天的紧张谈判,目前吉塔两国已经初步达成协议,决定成立联合调查组对交火事件进行调查。

  由于吉塔两国边界至今仍有多处地段没有进行明确的划分,10日在两国边境地区,30名塔吉克斯坦人为了从吉当地一条河流引水至塔吉克斯坦位于吉境内的飞地沃鲁赫而铺设引水管道事件最终导致了两国边防军交火,最终1名塔吉克斯坦公民在交火中死亡,另外双方共有10多人受伤。事件发生之后,由两国副总理领导的政府代表团在塔索格特州的伊斯法拉市进行了两天的紧张谈判,目前双方已经形成了初步协议。

  吉副总理马马塔利耶夫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谈判当中,两国总理听取了双方边防部门代表就交火事件情况的汇报,目前双方的说法还存在着不少出入。因此,根据谈判结果双方签署了相关备忘录,决定成立联合调查组对事件进行彻查。

  马马塔利耶夫指出,谈判双方还决定要加快推进两国边界的勘界和划界工作。但是,目前双方就划界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塔方坚持按照1924年-1926年的地图进行划界,而吉方则要求以1950年的地图为准进行划界。

  另外,马马塔利耶夫称,双方都表示愿意继续建设因交火事件而停工的科科塔什---阿克塞---塔姆德克----基舍米什和伊斯法拉---沃鲁赫两条边境公路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