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计划清空大米库存 “高铁换大米”迎转机

作者:赵艳蓉 来源:中国日报
2014-07-11 15:39:47

泰国计划清空大米库存 “高铁换大米”迎转机

资料图:2013年,中泰签订“高铁换大米”协议,中国计划每年从泰国进口100万吨大米。

中国日报曼谷7月11日电(记者 赵艳蓉)尽管近日泰国大米国库清点过程中暴露出诸多问题,但是泰官员表示中国依然有意购买泰国大米。这一消息令中泰“高铁换大米”项目迎来转机。

重启大米销售计划

新任泰国对外贸易部理事敦蓬·罗帕耶(Duangporn Rodphaya)女士在接受《曼谷邮报》采访时表示,泰国军政府计划于8月重新启动泰国国储大米的销售,并以每月50万吨的速度在3年后清空现有的1800万吨国有库存。

敦蓬表示,一些国家已经表现出了兴趣来购买泰国大米,其中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中东国家和非洲国家。

泰国“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在本月初下令审查前总理英拉推行的“大米收购计划”时暂停了国储大米的销售,并在多地国有粮仓发现大米缺失、霉烂、以次充好以及管理混乱等状况。

“大米收购计划”是英拉政府时期施行的惠民政策,即用高出市场的价格收购大米。此举使大米库存从原来的500万吨飙升至1800万吨,但短期内难以在国际市场上获利。

敦蓬称:“前政府从农民手中收购所有粮食的做法,对我们来说是成本非常高的一课。收购计划不仅破坏了大米市场的整体结构,同时也引发了非常多的问题。为了避免类似的事情再发生,我们将进入新的管理和监督平台,以达到对米市的谨慎而有效的监管。”

她还表示,泰国国储大米将通过4个主要渠道进行销售,即拍卖、政府间置换、商品市场,以及通过泰国农产品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

过去4年中国的大米进口数量增长了5倍多。在2013年,中国以340万吨的大米进口量,超越尼日利亚成为全球最大的大米进口国。

近年来,东南亚国家一直是中国大米进口的主要来源地。越南目前是中国大米进口最大来源地。2013年中泰签订“高铁换大米”协议,中国计划每年从泰国进口100万吨大米。受此影响,中国从泰国进口的大米数量有所增加。

泰国计划清空大米库存 “高铁换大米”迎转机

资料图:2013年10月1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泰国总理英拉在曼谷共同出席中国高速铁路展开幕式。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高铁换大米”意义重大

中泰之间的高铁合作项目源于2012年英拉到中国来访,面对泰国国内的经济困境,英拉意欲寻求中国方面的合作和帮助。

2012年来华访问期间,英拉乘坐京津高铁来往于北京和天津,称赞中国高铁舒适、快捷,她曾表达过引进中国高铁技术的想法。此后,2013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访泰国期间,中泰双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中明确透露,中国将用高铁换取泰国的大米和橡胶。

2013年10月11日,在曼谷发表的《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中称,中方有意参与廊开至帕栖高速铁路系统项目建设,以泰国农产品抵偿部分项目费用。泰方欢迎中方意向,将适时在2013年10月11日签署的《中泰政府关于泰国铁路基础设施发展与泰国农产品交换的政府间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基础上,与中方探讨相关事宜。这一合作方式被形象地形容为“高铁换大米”。

2.2万亿泰铢(约合678亿美元)贷款基建项目从制定到最后获国会通过历时整整一年。按原计划,泰政府将在接下来的7年内使用这笔贷款投资兴建水、陆、空交通设施。其中主要投资将用于兴建4条高铁,使泰国成为连通整个地区的枢纽。

事实上,中泰高铁不仅对泰国意义重大,也是中国向东南亚推动“高铁外交”的重要一步。曾有专家预期,如果该项目成行,中国下一步可能将推动以泰国为中心遍布整个东南亚的“泛亚铁路网”计划。此举不仅将加速中国高铁技术走出国门,也将增强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经济联系。

泰国计划清空大米库存 “高铁换大米”迎转机

这张5月22日的视频截图显示,在泰国首都曼谷,泰国陆军司令巴育(中)宣布发动军事政变。泰国陆军司令巴育22日宣布发动军事政变,称军方维和指挥中心已从看守政府手中接管权力。 新华社发(拉亨摄)

泰宪法法院突踩“急刹车”

2014年初,泰国政局突变,影响到中泰的经济合作。1月15日,泰国商业部暂停了向中国出口100万吨大米的计划。泰方解释称,不敢冒着违法的危险继续推动出口项目,于是做出推迟决定。

第二天,泰国反贪委员会认定,在泰国向中国销售大米的过程中,前商业部长汶颂等人和公司存在虚假行为,公司可能并非国营企业,而且涉嫌伪造虚假的大米出口数额,并将进一步调查作为国家大米政策委员会主席的总理英拉是否放任腐败产生。

2014年3月,泰国宪法法院判决已获国会通过的一项2.2万亿泰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违宪,这意味着该项目的核心部分高铁项目也将随之暂停。

2014年4月2日,泰国宪法法院决定受理有关看守政府总理英拉2011年下达的一项人事调动命令涉嫌违宪的案件。5月7日,宪法法院裁决英拉滥用职权罪名成立,解除其总理职务。同月22日,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宣布发动军事政变,英拉等多名政界人士次日向军方报到后遭扣留。

随着英拉的下台,中国与泰国“高铁换大米”项目似乎已经画上句号。

泰国计划清空大米库存 “高铁换大米”迎转机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4年5月7日,泰国曼谷,遭解职的泰国前看守政府总理英拉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过去2年中支持其政府的支持者表示感谢。当天,泰国宪法法院公布裁定,英拉滥用职权罪名成立,将被解除总理职务。

曙光再现:泰军方示好

6月9日,以泰国陆军司令巴育为主席的“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决定在近期对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重新评估,其中包括同中国的“大米换高铁”,以及中韩等国参与的大型治水工程的项目。

在这之前,泰国军政府曾通过一些途径,释放出激活“大米换高铁”的信号。5月25日,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上,泰国代表团团长、泰国外交部常任秘书西哈萨克•庞凯考对媒体表示:“我们希望‘大米换高铁’项目会继续进行下去,不管谁最终上台,都会继续这一项目,因为这对我们两国的发展都有益。”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泰国军方需要引入外来资源来满足国内各方民意,而在东亚,能为泰国提供这种外部资源的只有中国。

事实上,根据泰国媒体的报道称,军政府一上台就向中国示好。6月6日,泰国军方领导人巴育会见了一个中国商业代表团,表达了维护两国经济合作的愿望。他在呼吁中国投资者对泰国保持信心,理解泰国当前形势,并邀请更多中国商人到泰国访问投资。

泰国计划清空大米库存 “高铁换大米”迎转机
资料图:从中国西南的昆明出发,一条正在规划和建设中的铁路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它经越南、柬埔寨、缅甸、泰国、马来西亚,最后抵达新加坡,将中国与整个东南亚国家紧密地连接在一起,这条纵贯东南亚的大通道就是“泛亚铁路”。
 

事件背后的大国博弈

一些观察者认为,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泰国复合多方势力竞逐的因素,地处于中南半岛中心的战略地位,而且也是通往湄公河区域和南亚的重要门户。这种战略地位成为了中国与东盟构建合作关系的一个非常重点。

而对于中国来说,能否收到泰国大米倒是其次,最重要的是,“高铁换大米”的廊开至帕栖高速铁路贯通泰国北部地区,在线路上与中国提出的泛亚铁路相重合。通过分段修通,逐步实现铁路干线覆盖中南半岛,并延伸到印度洋沿岸的目标。届时,中南半岛各国与中国的经济活动将依托铁路更加活跃,而中国与中南半岛各国的联系也会更加紧密。但对于“战略重返西太平洋”的美国来说,未必是个好消息。

此外,泰国官员曾表示,高铁项目不管何时进行国际招标,中国将都面临着诸多竞争对手。除了中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法国、西班牙、加拿大等国的企业均有意竞标泰国的高铁项目。其中,澳大利亚驻泰国大使吉姆·怀斯称,澳企有能力通过技术创新节约成本,同时生产出全世界最先进的轨道。而日本“新干线”无疑也是中国高铁最强劲的竞争对手之一。

对于中泰“大米换高铁”交易,日本、澳大利亚以及欧洲等国家看了仍有些眼红,也触动了他们的神经,因而心态上开始失衡,他们惊呼“泰国与中国的交易违反了国际招标制度”,就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正如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员许一力所言,这个事件是大国背后的经济博弈。

延伸阅读:泰国旅游委员会提议免中国游客签证费

(编辑:柳洪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