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报:中国六大工程重塑世界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0 16:01:17
 

中国日报网7月10日报道,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日前发表文章称,中国投资230亿英镑建设尼加拉瓜运河的宏伟计划,只是中国诸多大型海外基础设施项目中的一员。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着一系列雄心勃勃的建设工程。

报道称,近年来中国企业开启的一轮建设热潮几乎重塑了世界。报道还列举了其中六项最为庞大的工程:

187亿英镑——中巴经济走廊

这一庞大工程将巴基斯坦南部瓜达尔港和中国西部地区连为一体,其中囊括了公路、铁路和油气管道,中国最终将获得其垂涎已久的印度洋口岸。完工后的走廊将成为中国与中东、非洲之间贸易往来的主要通道。2013年2月,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对瓜达尔港的控制权。今年上半年,在瓜达尔修建机场的计划也获得通过,该计划还包括在中国边境与拉瓦尔品第之间铺设纤维光缆。

每日电讯报:中国六大工程重塑世界

中巴铁路模拟路线图(资料图片)

延伸阅读: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全面深入

 

76亿英镑——尼日利亚高铁

5月,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与尼日利亚签署了一份价值76亿英镑的合同,该合同计划在尼日利亚全境建设860英里的高铁轨道,列车可以以每小时75英里的速度行驶。但到目前为止,对于高铁路线还没有更详尽的说明。

每日电讯报:中国六大工程重塑世界

资料图:2014年5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陪同。看到中埃双方员工正在铺轨作业,李克强同海尔马里亚姆一起拿起扳手,拧紧螺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延伸阅读:中国铁路走向非洲:800亿建设大单深化合作共赢

 

65亿英镑——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工程

该项目首次启动于2007年3月,计划在阿尔及利亚全境修建一条6车道收费公路,但这一雄伟计划因骚乱、受贿指控和拖欠工人工资而搁浅。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拿到了城建部分高速公路的合同。同时获得这个项目的还有一家日本企业。

完工后,这一高速公路将从摩洛哥边境一直延伸到突尼斯边境,全长756英里,途经阿尔及利亚的诸多港口城市。

 

延伸阅读:非洲道路设施亟待改善 中国企业成为建设主力军

 

10亿英镑¬——波罗的海明珠项目

在芬兰湾沿岸、圣彼得堡西南部,中国正在建设一座可容纳35000人居住的新城。

上海实业集团投资10亿英镑,计划用6到8年的时间完成这一项目,但由于财政危机,速度有所放缓。

项目完工后,该地区将拥有14000间公寓、5所学校和9所幼儿园,此外还有购物中心、餐厅和电影院。然而,建筑工人恶劣的生活条件以及该项目所带来的交通问题也引发了批评。

每日电讯报:中国六大工程重塑世界

资料图:在芬兰湾沿岸、圣彼得堡西南部,中国正在建设一座可容纳35000人居住的新城。

延伸阅读:习近平视察中国企业在俄投资的波罗的海明珠项目

 

8.8亿英镑——得克萨斯西部风力农场

2011年,沈阳电力集团签署了一笔交易,计划在得克萨斯西部建设美国最大的风力农场,占地36000英亩。中国制造的涡轮机将为农场提供电力,中国进出口银行为该项目提供了8.8亿英镑的贷款。

每日电讯报:中国六大工程重塑世界

资料图:目前美国已成为世界上风力机装机容量最多的国家。

 

延伸阅读:中美携手启动环保倡议 彭丽媛米歇尔致贺信

 

7.5亿英镑——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

去年7月,尼日利亚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访华其间签署了一项协议,同意在尼日尔河上修建一座总装机容量700MW的水坝,距首都阿布贾约90英里。该项目将花费5年时间建成,其中四分之三的支出将由中国在20年内以2.5%的利息向尼日利亚提供。

每日电讯报:中国六大工程重塑世界

资料图:2013年5月28日,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与尼日尔州州长出席宗格鲁水电站开工仪式。李晋 摄

延伸阅读:中国公司承建的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举行开工典礼

(远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