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非洲道路设施亟待改善 中国企业成为建设主力军

国际在线专稿王新俊 2014-04-26 15:58: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新俊):中国有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如今,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希望通过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来带动本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今天,在非洲很多公路和铁路建设工地上,活跃着一批来自中国的企业,他们已经成为这片充满生机的大陆上道路建设的重要力量。

当前,非洲的大部分铁路和公路状况都不好,需要巨额投资加以改善。大多数铁路还是殖民时期由矿业公司修建的,大都从矿山或资源产地通往港口。据非洲开发银行统计,公路在非洲大陆的比例仅相当于发达国家的五分之一,运输成本要比发达国家高63%,严重阻碍了市场竞争力。数据显示,非洲国家运输成本占到出口总额的30-50%,而在津巴布韦、南苏丹、马里、尼日尔等16个内陆国家,这一比例甚至能高达四分之三。

公路和铁路状况不佳也对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产生了负面影响,目前非洲区域贸易额仅占贸易总额的11%。专家认为,随着运输条件的改善,这一比例可以大大提高。据统计,目前客运服务还不到非洲铁路运输的20%,而且多年来业务还在不断萎缩,原因就在于维护铁路轨道和信号系统的成本较高,如果没有政府补贴,高昂的运行成本就会使火车票价较高,让乘客难以承受。

当前,非洲的经济正以平均每年5%的速度增长,而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担心,如果没有良好的公路和铁路网,这样的经济增长可能不会转化为真正的社会经济发展。为了扭转这一局面,非洲开发银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和非洲联盟在2010年7月发起设立了“非洲基础设施发展项目”,旨在促进包括公路和铁路在内的基础设施发展。

在“非洲基础设施发展项目”中,较为引人注目的是从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到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的4500公里公路项目--也被称为穿越撒哈拉公路,目前已经完成85%,今年预计将全部完工。这条公路建成后,将促进北非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间的贸易。除此之外,其他许多铁路和公路建设项目也正在非洲各地展开。在东非第一大经济体肯尼亚,有一个25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其中包括一个最近由肯尼亚、南苏丹和埃塞俄比亚推出的连接三国的公路计划。此外,非洲发展银行正在对非洲中部几个公路项目进行融资,这家银行最近还宣布,计划推出一个总额约为220亿美元的泛非基础设施债券,部分资金将投入铁路和公路项目,其中大多数位于非洲东部和中部。

发展道路基础设施,不仅能改善非洲的货物和原材料运输条件,促进贸易和谈判,加快旅游业发展,也会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产生积极影响。今天,中国企业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德国《明镜周刊》说:“中国企业是非洲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生命线。”在刚果(金),来自中国的两家建筑企业和一家铜业公司签署了一项价值90亿美元的铁路和公路网建设合同。肯尼亚不久前也与中方签订了一项50亿美元的协议,将建设一条总长952公里,从最大海港蒙巴萨到与乌干达接壤的马拉巴的铁路,这条铁路有望在2018年延伸到卢旺达、乌干达和坦桑尼亚。

2012年9月,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与尼日利亚交通部签署一项14.87亿美元的铁路建设合同。同时,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将为南非制造价值4亿美元的机车。而中国进出口银行正在进行40亿美元的融资,建设肯尼亚蒙巴萨到内罗毕的标准轨铁路。同时,这家银行还融资30亿美元,对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的铁路进行改造……,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尽管一些西方和非洲的媒体和政客总喜欢将中国企业在非洲大规模地参与道路等基础建设与掠夺资源、抢占市场牵强附会地联系在一起,但却也不得不承认,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公路和铁路建设中,的确扮演了重要角色,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