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铁路走向非洲:800亿建设大单深化合作共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铁路走向非洲:800亿建设大单深化合作共赢
资料图片:伴随李克强总理出访,中国南车在非盟会议中心举办了中国铁路航空展。

据中铁建透露,其所属中土集团与尼日利亚交通部签订尼沿海铁路项目框架合同,总金额807.79亿元人民币,全线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这将刷新中国企业海外工程纪录。该项目起点为其经济中心拉各斯,终点为东南部产油区城市卡拉巴,全长折算单线里程1385公里。(5月8日中国政府网)

5月4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偕夫人开启对非洲为期8天的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此次到访了非洲多个国家,促进了中国同非洲在石油、经贸、文化、农业、卫生等许多重要领域的合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铁路项目作为经贸合作领头羊,成为投资新宠。

非洲有句古老的谚语:“河有源泉水才深。”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从20世纪60年代新中国的首位总理周恩来率团访问非洲,到如今新一届总理李克强踏上非洲大陆,已逾半个世纪。50年时光荏苒,中非情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正如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所言,感谢李克强总理这次如期到访,展现了中国是尼日利亚真正的朋友,患难见真情。

可是,一些仍存有“新殖民主义”思想的西方媒体,在评论中非友好合作时,常常怀着酸葡萄心理,声称“中国大举进入非洲,实行雄心勃勃的铁路计划,是重拾帝国梦想”。

然而,中国用实际行动对西方的歪曲言论进行了有力的回击。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不仅仅是简单的援建,而是义利并举,并且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50多年间,中国不仅在经济和技术上给予非洲巨大的支持,而且注重在改善民生、能力建设等方面帮助非洲实现持续发展。此次李克强总理访非提出的“461”合作将更加有助于打造中非合作的“升级版”。

要致富,先修路。中国在铁路设备、技术、服务和经验方面具有足够的优势,而非洲作为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亟需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此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非合作的坦赞铁路赢得了非洲很多国家的普遍赞誉,也为中国增加了信任的资产。因此,尼沿海铁路项目框架合同的签署可谓水到渠成。

中国与非洲的“高铁外交”对两地是切实的双赢之举。一方面,对中国来说,可以消化相关产业的产能,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有利于提升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整体水平,加快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而且,铁路投资也有助于带动其他经贸合作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对非洲来说,可以用更少的资金修更好的铁路,掌握更为先进的技术,并且高铁能耗约是航空的1/40,公路的1/5,低碳环保。基础设施的保障,是非洲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提。修筑高铁,将有力地推动非洲大陆铁路网的构建和完善,促进非洲地区的一体化进程。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在未来,中非将继续同舟共济,休戚与共,携手前行,共筑梦想!(中国经济网网友 上官澈)

中国铁路走向非洲:800亿建设大单深化合作共赢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