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拉关系更上层楼——拉美各界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访问

作者:丁刚、颜欢、王海林、侯露露、姜波、李强、范剑青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4-07-13 15:48:19

  原标题:推动中拉关系更上层楼——拉美各界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访问

  7月15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二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第二次对拉美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引起拉美舆论广泛关注。一些拉美友好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主席此访将有力推动金砖国家深化和拓展合作,推动中国同有关拉美国家双边关系和中拉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为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他深知中国不能停下改革开放步伐,他清晰地认识到接下来的每一步该如何走”,在巴西《经济价值报》高级记者克劳迪娅·萨法特利看来,习近平主席是一位朝气蓬勃、与时俱进的国家领导人。去年,萨法特利曾有机会与习主席面对面交谈。

  萨法特利说,一年多来的中国外交表明,习主席心中对中国未来在国际舞台上的定位是十分清晰的。他在国内事务中也展现出了强大的执行力,特别是在反腐倡廉等问题上表现出的坚定决心,对中国未来的稳定发展来说,更是极为重要。“他完美地执行着引领中国社会健康发展的重大任务。”这位资深记者说。

  回忆起与习主席的几次会面,墨西哥前驻华大使李子文难掩兴奋。作为墨中友好关系的见证者,他多次见过习主席。2009年,李子文出席了墨中企业家为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举行的午餐会,那是他第一次见到习主席。他说,习主席在午餐会上对中墨企业家发表了振奋人心的讲话,为中墨企业界的友好合作提出的建议具体而切合实际。“习近平主席给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他十分坚定,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知道怎样才能够对自己的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另一方面,他开放、坦率,拥有广阔的胸怀,使人深深难忘。”

  李子文一直关注着中国。他说,一年来的反腐倡廉和全面深化改革,显示出习近平及中国共产党人的勇气和魄力。这些举措都是真正为广大中国百姓谋福利,习近平无疑是最让人钦佩的国家领导人之一。

  智利重要企业家、中国—智利企业家委员会智方主席弗朗西斯科·席尔瓦长期致力于促进智中经贸关系的发展。2011年6月,习近平作为国家副主席访问智利,席尔瓦热情邀请习近平赴中智企业家委员会发表讲话。他告诉本报记者:“习近平的讲话吸引了500多名智利和中国企业家,他气度平和、充满自信和亲和力,相信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会引领这个东方大国迈向新高度。”

  巴西前驻华大使胡格内用“开放、有远见”来形容习近平主席。他对本报记者说:“我认识习近平主席是在他作为中国国家副主席访问巴西时。在中国工作时,我有机会见证了中国一系列重大改革政策的通过和实施。中国向世界展示了这些改革政策的重要性,以及这些改革对于中华民族实现其伟大梦想的重要推动作用。我认为他是当今世界公认的最具有影响力的领导人之一。全世界都期望中国能够在他的领导下,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西印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任安迪·怀特菲尔德·奈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去年6月访问特多,给特多人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大家都觉得他是一个谦和、有魅力的领导人。访问期间中国同特多签订了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真正惠及到了每一位特多人。他相信此次习主席出访巴西等拉美国家,也同样会给这些国家带来很多收获。

  阿根廷著名政治家、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任总干事卡洛斯·马格里诺斯曾见证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重要时刻,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告诉本报记者,习近平主席是一位非常有魄力的领导人,相信此次拉美之行会进一步加强中国同拉美的关系。

  去年,习主席在出访墨西哥时,出席了中墨两国联合声明和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仪式。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新闻与社会传播系主任雷纳多当时在场见证。他回忆道:“在习主席访问前,他给我的印象是一位十分务实、具有实干精神的领导人,通过这次近距离的接触,我发现习主席比我想象的更加随和、儒雅,他的讲话娓娓道来,具有亲和力,句句落在实处,令人印象深刻。”

  (本报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墨西哥城、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12日电 记者丁刚、颜欢、王海林、侯露露、姜波、李强、范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