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实验室十年五大失误 禽流感炭疽病毒外泄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3 11:49:12

美国政府实验室十年五大失误 禽流感炭疽病毒外泄


    位于亚特兰大的美国疾病控制与防治中心(CDC)在过去10年内共有5次重大失误。


 

美国政府机构——疾病控制与防治中心(CDC)7月11日发布报告承认,旗下所属的实验室在过去十年内曾因操作不当造成五次重大失误,导致包括H5N1禽流感病毒、天花病毒和炭疽病毒在内的多种致命病原体外流,带来安全隐患。

美国疾控中心同时宣布关闭旗下两处分别负责生物反恐和流行感冒研究的实验室,并且暂停了其主管的所有实验室之间生物材料交流活动。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托马斯•弗里登11日说:“这种事情从来就不该发生……我很失望,老实说,我对此感到愤怒。”弗里登同时表示,没有人在这五起事故中感染或患病,而所有的生物材料已经得到妥善处理。

***禽流感病毒的“污染”

美国疾控中心旗下一处位于亚特兰大的实验室3月曾给美国农业部实验室寄出一份流感病毒样本,却不知道该样本已被极度危险的H5N1禽流感病毒污染,给84名科研人员带来安全隐患。

有专家认为,普通感冒病毒相对安全,H5N1病毒却极度危险,它们两个都能混到一起,有关的实验室可摊上大事了。

***“乱跑”的天花病毒

美国政府官员近日还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发现了6份有数十年历史的天花病毒样本,其中2份样本可能存活。这些样本已经于7日被空运至美国疾控中心,将接受分析检验,并在世界卫生组织的监督下被摧毁。

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疾控中心和俄罗斯的一处研究中心存有天花病毒样本。而美国官方至今无法解释,这次的天花病毒样本是如何出现在国家卫生研究所里的。

天花是不治之症,仅在20世纪初期就造成上亿人死亡,1/3感染者最终死去。直到20世纪70年代,天花才被清除。

***劣迹斑斑

加上以上2起事件,这已经是美国疾控中心旗下实验室10年之内第5次发生类似的重大事故。其余3起事故分别为:

•2006年,生物反恐实验室向另外两间实验室转出存活的炭疽菌DNA;
•2006年,另一个实验室转出肉毒杆菌;
•2009年,一间实验室转出布鲁氏菌;

***科学家挨批

弗里登批评美国疾控中心在禽流感病毒办事拖沓。弗里登认为,疾控中心员工在意外发生后24小时内就已经知情,但没有上报,自己则到7月9日才获悉此事,认为下属的“拖延不可接受”。

另外,在炭疽菌事件中,美国疾控中心将矛头指向科研人员,批评他们违规,并且操作不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