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旱情告急 浪费水将罚款

作者:郭爽 来源:新华网
2014-07-12 12:41:14

  新华网洛杉矶7月11日电(记者郭爽)美国西部地区旱情已进入第三年,其中加利福尼亚州情况最为恶劣。加州相关部门已出台一系列强制性节水规定,违反者可受到最高500美元的罚款。

  加州水资源控制委员会以节约户外用水为主要目标,将从本月15日起推行一系列强制性节水措施,这在加州尚属首次。根据规定,加州居民严禁使用没有截水阀的水管洗车,严禁浇草坪到水流四溢的程度,严禁喷泉使用饮用水,严禁用水冲刷铺设石板的路面等,违反者将被处以最高500美元的罚款。

  美国农业部气象学家布拉德·里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降雨缺乏、积雪减少、河流干涸等因素导致加州水源大幅减少,水库蓄水量已成大问题。按照目前用水情况,不到两年,加州或将面临无水可用的境况。

  美国干旱监测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整个加州都处于“严重干旱”以上级别,约79%的地区为“极端干旱”,约36.5%的地区处于“异常干旱”状态。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显示,这种情况短期内不会好转,加州干旱状态可能将至少持续到第四年,即2015年。

  加州州长杰里·布朗在今年1月宣布加州进入干旱紧急状态,呼吁民众节约用水。但目前效果甚微,民众节水率仅为5%,远未达到布朗要求的20%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