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克里:中美有竞争没冲突 我们决心选择和平道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克里:中美有竞争没冲突 我们决心选择和平道路

  7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美国国务卿克里、财政部长雅各布·卢等美方代表团主要成员。

  “中美联手呈现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经济同盟与贸易伙伴(关系),并且只会继续增强。”昨天,前来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共进早餐的中美大企业高管,从他口中听到这番对中美关系的最新表述。这一天,克里与美国财长雅各布·卢等美方代表与中方完成多达数十项议题的磋商,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及中美第五轮人文交流高层磋商随之在京落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罕见地再次会见克里等人,强调中美应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克里则连续两天向中方承诺,美方绝对无意遏制中国,无意同中国对抗、冲突。从中美官方透露的信息看,两国间几乎所有棘手问题此轮会谈均有涉及,双边投资协定等经贸议题上进展尤为突出,但关注会谈的外媒似乎更喜欢讲中美在政治话题上“各说各话”,“互信赤字仍待填补”。中美是“假客气”还是“真尊重”?北京10日的说法是,相信中美关系将因本轮对话有强劲正能量注入。

  中方欢迎奥巴马11月访华

  “我欢迎奥巴马总统今年11月来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华,也愿意继续通过通信、通话等方式同他保持沟通。”10日下午,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克里、雅各布·卢等人,这是继9日双方会面后中国最高领导人连续第二天会见美方代表。习近平对中美双方团队的辛勤努力表示赞赏,希望双方落实好会谈成果,他还对中美双方未来工作提出“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合作”、“减少麻烦”三点期望,并表示,凡是有利于为两国关系注入正能量的,都要做“加法”;反之,都要做“减法”。克里在会面中再次提出他9日已诚挚做出的表态:美方绝对无意遏制中国,无意同中国对抗、冲突。

  10日,从战略、经济到人文交流,中美在多领域展开异常广泛的交流,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从海洋争端、网络安全、人民币汇率到保护野生动物、促进人文交流,双方谈及的议题多达60项。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共同主持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期间,心情不错的克里还为众人弹奏了吉他。

  下午3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洁篪作为中方会谈代表与克里、雅各布·卢在人民大会堂上海厅共同出席记者会,并先后发言。汪洋表示,中美在经济对话中达成近90项重要成果,内容包含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与合作,加强金融领域合作。并表示同意争取2014年就双边投资协定文本的核心问题和主要条款达成一致,并承诺2015年早期启动负面清单谈判。中方昨晚发布的消息称,中美10日就战略、经济、人文三方面达成约300项合作成果,并发表3份联合成果清单,为今年11月中美元首会晤打下良好基础。

  克里在发言中提及双方都认同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并提及网络安全问题,表示“网络窃取伤害了我们的商业以及我们国家的竞争力,它给我们知识产权带来的损害影响了创新与投资”。杨洁篪则表示,网络安全是各国共同面临的威胁与挑战。杨洁篪还表示,中美双方同意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加强就亚太事务的沟通和协调。同时强调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始终致力于与直接当事方通过对话协商处理和解决有关分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北京:“背车大王”申请低保15年终获审批 湖南湘潭一幼儿园校车翻入水塘致11人遇难
金正恩检验部队 指导火箭试射(图) 瑞典摄影师恶搞历史名人 将女儿PS成拿破仑萌翻众人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