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中关系受国内舆论摆布正持续恶化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0 16:05:13

日媒:日中关系受国内舆论摆布正持续恶化

日本就中国某报纸刊登带有核爆蘑菇云插图的日本地图表示抗议

中国日报网7月10日电(信莲) 据日本媒体报道,有关中国报纸刊载带有核爆蘑菇云插图的日本地图一事,日本安倍政府正不遗余力地加以谴责。有关人士认为,之所以会有这番针锋相对,是由于双方都认为“态度越是强硬,就越能获得国内舆论的支持”。日中关系受这种意识的摆布,正持续恶化。

罕见举动

“首先向总编辑提出了抗议,但作为政府不满足于此,还向中国外交部以及重庆市政府提出了抗议。”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9日的记者会上对中国《重庆青年报》刊登上述地图表示了愤慨。

8日,外相岸田文雄在记者会上提及了这一问题,抗议称:“作为战争中核爆受害国的外相,以及出生于核爆地广岛的政治家,无法容忍这一做法。”北京方面,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官员已向中国外交部提出严正抗议。而在重庆市,日本驻重庆总领事光冈英行也向编辑负责人提出了抗议。

针对中国的一家地方报社,日本政府做出如此大的反应实属罕见。

延伸阅读:中方回应媒体刊登标有蘑菇云日本地图:望日本以史为鉴

舆论“东风”

一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安倍之所以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是出于认为“对手不可能显示出和解态度,没有退让的意思”的局势判断。中国在东海周边加强军事影响力,日本国内“中国威胁论”日渐高涨。不难想象安倍借着这股舆论“东风”提高执政实力的意图。

安倍向中国呼吁“对话之门一直敞开”,但始终有意见认为这只是面向国内外给人造成日本方面对首脑会谈态度积极的印象,而并非是真的希望举行会谈。

另一方面,中国也加强了对日攻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7日发表的卢沟桥事变纪念演讲中就安倍政府的态度断然表示,中国人民不允许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

日中两国政府曾确认要发展“战略互惠关系”,而如今却丝毫不见打破僵局的动向。局势只是日益紧张。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