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默克尔访华 德国商界确信中国值得投资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8 16:31:33

外媒聚焦默克尔访华 德国商界确信中国值得投资

7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参观。默克尔于7月6日至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也是她作为德国总理第七次访华。四川成都是默克尔此访的首站。(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中国日报网7月8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展开任内第七次访华行程,西方学者用“完美共生”来形容当下中德经贸往来之繁荣,而且默克尔会见中国领导人的次数超过了任何一位欧洲国家领导。外媒分析说,经贸关系有望成为两国领导人会谈的主题,德国商界人士确信中国值得投资。

美国《纽约时报》7月6日报道称,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本国商界领袖的陪同下启动了她的第七次访华之旅。调查显示,德国商界对中国的看法非常乐观。

默克尔喜好出行。作为一名具有专业素养的科学家,她还对创新极有兴趣。在中国,除了北京,她总是会到至少另一个省份访问,视察双方的合资企业,亲眼看看中国的新科研和新企业。

默克尔的此次访华行程将周日持续到周二(7月6日至8日),在此期间,她将见证一个新的经济委员会的成立。该委员会的任务是筹备两国将于今年10月在柏林举行的高级谈判,以确立双方在未来几年的合作方针。

最近几年,两国贸易蓬勃发展。政府数据显示,2000年,德国对中国的出口额在总量中占1.6%。去年,这一比例增至6.1%。要求不具名的政府官员透露,中国目前是德国的第三大市场,仅次于法国和荷兰。

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德国商界人士更加确信,中国值得投资。墨卡托研究中心总裁韩博天认为,双边关系经历了黄金十年。专家指出,中国企业迅速发展,在与德国公司的竞争中变得越来越强大。

美联社7月6日报道称,这是德国总理默克尔任期内的第七次中国之行,中德经贸关系有望成为默克尔此次访华期间与中国领导人会谈的主题。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了德国并签署了一系列商贸协议,从而加深了两国的经贸联系。为欢迎默克尔的来访,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德关系正处于历史最佳时期,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中国也是德国在亚太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

英国《卫报》7月4日报道,随着德国总理默克尔5日率领一个企业老总组成的代表团起身前往中国,它强烈地提醒着人们中国对德国制造产品的胃口。

从经济上来说,这两个工业巨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互相依赖。自从经济危机导致欧洲对德国出口产品的需求下降,中国一直是西门子和大众公司产品最重要的新兴市场。这两个公司的总裁都在默克尔的访华代表团之中。

政治上的善意对于为中德之间的大订单铺平道路来说至关重要。

法新社也发表了相关报道。

(远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