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卡梅伦到默克尔 他们为什么都去了成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7 18:33:15

从卡梅伦到默克尔 他们为什么都去了成都

2014年7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成都出席中国(四川)-德国新型城镇化论坛。这是默克尔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中国日报网7月7日电(柳洪杰) 7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乘坐专机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拉开了她第七次访华的序幕。大约4个月前的3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夫人米歇尔携自己的母亲以及两个女儿到访成都。2013年12月4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前往成都品川茶吃火锅。更早之前,成都还接待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美国副总统拜登和法国前总统希拉克等国际政要名人。那么这些“大腕儿”为什么会接二连三到访成都?蓉城的魅力究竟何在呢?

延伸阅读: 成都,欧洲进军中国西部的“桥头堡”

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

对于这一疑问,境内外媒体和分析人士纷纷进行了解读,也给出了各种颇有见地的解释,但还有一个更为关键的因素似乎还没有引起舆论的足够重视——成都是“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

资料显示,南方丝绸之路也称“蜀身毒道”,是一条起于现今中国四川成都,经云南,到达印度和中东的通商要道。其总长有大约2000公里,是中国最古老的国际通道之一。早在距今两千多年的西汉时期就已开发。它最早以四川宜宾为起点,经雅安、芦山、西昌、攀枝花到云南的昭通、曲靖、大理、保山、腾冲,从德宏出境;进入缅甸、泰国,最后到达印度和中东。与西北“丝绸之路”一样,“南方丝路”对世界文明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如今,成都已是中国西南地区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是设立外国领事馆最多、开通国际航线最多的中西部城市;是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第四城”。

数据显示,成都市近年来实际利用外资额增长了20倍,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52家在成都落户。尤其是随着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成功举办,成都的城市国际化水平、开放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良好的开放发展环境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

基于一线品牌进入密度、一线品牌进入数量、GDP、人均收入、《财富》世界500强进入数量、大公司重点战略城市排名、机场吞吐量、国际航线数量、使领馆数量等10项指标的排名,对400个城市进行了全新的分级,划分出了一至五线城市,其中成都以最高的综合商业指数,在15个“新一线”城市中位居榜首。

“中国的西部体现了现在三个重要的趋势,而成都也是非常好地体现了这三个趋势。第一个大趋势是中国的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大趋势是城镇化,第三个大趋势是中国经济的转型。中国西部在这三种大趋势的前沿,所以我们选择中国的西部,选择了成都。”这是《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选择成都的答案。

默克尔的选择

据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此前介绍,把四川成都作为此次中国之行的首站是默克尔自己的选择,而这也正是德国企业拓展中国市场的一个明确信号。近年来,四川与德国经贸合作深入发展,德国已成为四川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地,四川已成为德国在中国西部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

有媒体报道称,成都是希望投资开发中国大陆西部地区的外国企业西进的跳板,目前当地已有160多家德资企业,其中包括大众汽车公司的一家大型工厂。中国是汽车等德国出口产品的重要市场,也是德国的重要消费品供应国。作为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调解人,德国也越来越自信。中国的实力不断增强,美国的亚洲盟国对此高度警惕。

与其他欧洲国家的商界相比,德国商界也更加相信对华投资物有所值。欧洲商会和德国方面进行的调查显示,由于中国国内成本上升,中国企业发起竞争,且市场准入方面存在问题,很多欧洲人正在寻找其他市场。据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介绍,今年以来希望扩大在华业务的欧洲企业所占比例已从一年前的86%降至57%。该中心本周表示,德国商界“要乐观得多”。

卡梅伦的解答

2011年8月17日至22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除访问北京外,拜登的行程中还有成都。20日至22日,拜登乘专机来到成都,在成都期间参观了青城山高级中学和都江堰水利枢纽,并在四川大学发表演讲。

2013年12月4日中午1时,英国首相卡梅伦从成都双流机场走下飞机,开启访蓉之行。卡梅伦参观了杜甫草堂、锦里,还品尝了成都火锅。在离开草堂之前,他还留下“墨宝”,感谢能来到如此美丽幽静的地方参观,对杜甫草堂充满了赞美。

对于为什么选择成都,他说:“中国西部发展迅速,而成都更是在中国未来发展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中国发展的未来。一定要亲自来感受下成都的发展潜力!”

即将结束在成都的全部行程时,卡梅伦显得依依不舍。他说,此行他亲身感受了成都的城市发展与历史文化,与成都的孩子们进行交流互动,也感受到未来一代的活力,接下来,他将为英国和成都之间创造更多平台进行交流合作,促进双方经济贸易、文化教育等多领域深化合作。

“未来就在这里,在成都,在中国。”

2013年6月6日至9日,成都财富全球论坛成功举行。财富论坛之后,《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评价说,成都财富全球论坛,是历届财富全球论坛之最!他的原话是——“Fortune Global Forum in Chengdu tops all the previous FGF!”

同一年,9月25日—26日,全球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华人商界盛会——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在成都成功举行,下届世界华商大会主办机构印尼中华总商会主席纪辉琦继续为成都点赞:“这次在成都举办的华商大会很成功,规模空前,办会水平高,我们希望能办得和成都一样好。”

两大全球顶级财经盛会,两个代表成都高水平开放的标志性大事件,向世界传递鲜明的信息:未来就在这里,在成都,在中国。蓬勃发展的成都,将“为世界经济提供动力”。

新华社在《从财富论坛到华商大会,成都靠什么吸引世界》的报道中,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正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其中蕴藏的巨大机遇和挑战,世界再次期待分享,这使得华商大会举办城市成都,历史性地拥有了创造最多参会人数纪录的荣誉”。报道表示:“未来就在这里,在成都,在中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