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出狼窝又入虎口 叙利亚女难民讲述他乡艰难生活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8 15:58:18

才出狼窝又入虎口 叙利亚女难民讲述他乡艰难生活

叙利亚妇女莫娜(中)在大马士革时曾是一名工程师,但是她无法再埃及开罗找到这方面的工作。(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7月8日电(严玉洁) 据《今日美国报》7月8日报道,联合国难民署当天发布了一份报告,记录了从内战中逃离的叙利亚妇女在异国他乡的艰难处境。她们大多与丈夫和父兄走散,独自抚养孩子,面临着暴力和性骚扰的威胁。

叙利亚妇女纳杰瓦现在生活在黎巴嫩乡下。2013年春天,一枚汽车炸弹在她位于阿勒颇的住宅外引爆,当时她的两个孩子正在街上玩耍。尽管孩子们奇迹般地活了下来,但是纳杰瓦和她的丈夫认为,前往黎巴嫩开始新生活会更安全。

不幸的是,在逃亡中纳杰瓦和丈夫走散了。她在黎巴嫩乡下遭到一个邻居的强奸,“我崩溃了。但是我清醒过来后更加坚强,因为我有两个孩子,我必须同时承担起母亲和父亲的角色。”纳杰瓦不敢自由活动,因为“任何的自由活动都会被视为同意发生性关系”。

纳杰瓦现在是联合国难民署的志愿者,帮助着那些和她一样遇到问题的妇女,并努力确保丧偶的难民不会受到性骚扰。“我在工作中找到了安慰,”她说。

一些叙利亚妇女已经幸运地适应了新生活。27岁的叙利亚女子瓦尔达和3个孩子一起住在约旦伊尔比德,和姐姐一家生活在一起,她的丈夫还在叙利亚。她和同样来自霍姆斯的女性难民组成了一个小团体,她们的孩子就读于同一所学校,每天早上送孩子去上学后她们就会一起讨论自己的丈夫、孩子和担忧。“就像还在霍姆斯一样,”她说。

然而,不是所有的人都这么幸运。37岁的莫娜和两个孩子一起生活在埃及开罗。两年前,她的家乡阿勒颇遭到轰炸,一家人搬到了埃及。10个月前她的丈夫回到叙利亚照顾年迈的母亲,自那以后她再也没有听到他的消息。

她是一名工程师,但是无法在埃及找到这方面的工作,她和13岁的女儿还面临骚扰。“我在考虑回到叙利亚,但是我和大家都失去了联系。我现在没有住处,也不知道该去哪儿,”她说,“我只是希望孩子能有未来——能安全生活,并接受教育。”

联合国难民署的这份报告记录了135名流亡黎巴嫩、约旦河埃及的叙利亚妇女的处境。3年战乱,280万叙利亚人逃离了自己的家园,其中将近4/5是妇女儿童。其中14.5户难民家庭都要靠妇女苦苦支撑,她们的丈夫和父兄大多被杀害、拘留或失踪,还有一些则是因为签证限制无法赶来团聚。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