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埃博拉病毒发现者:中国应加强防控埃博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埃博拉病毒发现者:中国应加强防控埃博拉

  10月30日,北京市举行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应急处置演练,该市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演练中穿戴防护服。新华社

埃博拉病毒发现者:中国应加强防控埃博拉

彼得·皮奥特

  据新华社10月31日消息,埃博拉病毒发现者、比利时微生物学家彼得·皮奥特10月30日说,鉴于大批中国工人往返于中国和非洲之间,他担心埃博拉病毒可能会传入中国。

  但他同时表示埃博拉病毒不会在中国大规模传播,因为中国的防控能力已得到提升,政府也更加公开、自信。

  皮奥特:中国应加强防控但不担心大规模传播

  当天,皮奥特在东京出席一个有关埃博拉病毒的研讨会。除了担心中国传入埃博拉,他还担忧中国的病毒防控能力薄弱。他说,自己曾多次来华参观医院,感觉中国应进一步加强防控。

  不过,他并不担心埃博拉病毒在中国大规模传播。一方面,自2003年“非典”之后,中国在防控传染病方面的能力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在公共卫生危机面前也更加公开、自信。

  其实,早在10月19日,皮奥特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专访时就警告,只要西非的埃博拉病毒在肆虐,世界其他地区,比如欧洲及中国、美国就都不会高枕无忧。

  1976年,27岁的皮奥特在比利时收到刚果(金)的一份血液样本,与同事分离出一种病毒,并命名为埃博拉病毒。

  我国10个机构正研究埃博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月28日表示,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做好国内埃博拉疫情防控工作。中方加强了对入境人员的体温测试,叫停埃博拉疫区生物制品入境。自8月4日,中国累计排查来自疫区人员26235人,未发现患病病例。

  此外,中国目前约有9个课题、10个国家级研究单位在从事埃博拉病毒研究,包括检测方法、诊断试剂开发、疫苗和药物等。

  除了“御敌于国门之外”,中国还对暴发疫情的西非进行了四轮援助。中国近期援助埃博拉疫区医疗物资分别于10月29日和10月31日抵达加纳和科特迪瓦加纳。

  世卫组织10月27日发布的报告称,目前埃博拉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10141例,其中4922人死亡。

  北上广拉高警戒线

  面对来势汹汹的埃博拉疫情,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大城市均已拉高警戒线。

  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11月初将在北京召开,该市已制定联防联控措施,“精确管理”从疫区回京人员。据新华社报道,从疫区回来但没有接触过埃博拉病人的,建议在自家隔离21天。对从疫区来的人员,在机场要进行检测检疫,一旦发现发烧超过37.3摄氏度,就视为观察病例,送相关医院留观检测。对从疫区回来且接触过埃博拉病人者,每天要测两次体温,连续监测21天。

  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将在11月初举行。据上海《新闻晨报》报道,其中有30余名运动员来自非洲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地。上海检验检疫局与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保持联系,获取抵沪国外运动员信息,制定严密的入境检疫方案。

  广州口岸是中国直航非洲航班最多的口岸之一。广州市政府日前正式发布做好埃博拉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根据该通告,作为非洲人较为聚集的城市,广州市目前尚未发现埃博拉病例,但未来将广泛采用体温监测措施加强防控工作。

  不过,美国媒体报道称,在应对埃博拉方面,中国内地和香港有一项不同寻常的优势:应对2003年SARS暴发的经验,以及后来处理罕见变种的人流感和禽流感病毒暴发的经验。香港、广州、上海和北京均做出了应对,对医院做出大笔投资,配备了最新的感染控制器械,其中很多器械是中国制造的。

  亚洲危机感上升印度状况最令人担忧

  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以来,北美洲的美国和欧洲的西班牙相继失守,先后出现本地感染个案。虽然亚洲暂时仍幸免于难,但考虑到亚洲国家大多人口稠密,若未作好准备,一旦暴发疫情,后果不堪设想。

  在最多非洲人士前往的20个目的地中,亚洲国家只有中国和印度,排名分别在第10和第13。相比之下,如果埃博拉病毒抵达印度,将比在中国更加难以控制,进而构成更大的挑战。

  在西非疫情暴发后,负责卫生、民航、航运和其他相关事务的印度最高官员在10月16日举行了会议,制定协调计划。随后,印度各大国际机场就发布了预防疫情的警戒,密切监测西非国家来访游客健康情况。印度卫生部指定位于新德里的一家医院作为防控中心,并建立了专为埃博拉感染病人服务的隔离病房和重症监护室。

  但即便如此,印度卫生健康专家仍然对于这个国家防控可能到来的疫情有些信心不足。“这是一个很难治愈且致死率极高的病。即使是美国都无法完全控制它”,新德里一家医院的急救护理专家亚丁·梅塔表示,“印度政府现在正在尽一切努力准备以及训练,但从过去的记录来看,我们应对这种灾难的能力实在是太差了”。印度前卫生部部长苏嘉达·拉奥也承认:“我们还没有准备好,但是即便如此,每个国家能做的也就只有这些准备”。

  《柳叶刀》的分析文章显示,印度人均医疗保健支出还不到中国的五分之一。此外,印度每千人拥有的病床数量也不及中国的五分之

  朝鲜隔离所有入境外国人

  为防范埃博拉病毒入侵,朝鲜有关部门日前宣布,将对所有入境朝鲜的外国公民实施为期21天的隔离及医学观察。

  朝鲜近日成立的非常设国家紧急防疫委员会10月29日深夜向驻朝使团普发照会称,为防止埃博拉病毒传播,防疫委员会将采取紧急措施,要求所有自国外入境的外国公民到指定地点接受21天的隔离及卫生人员的医学观察。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10月31日表示,使馆已向在朝中国公民和机构发出领事提醒。据了解,近日中国公民来往朝鲜照常,没有中国公民被隔离。使馆说,近日中国往返朝鲜的国际列车和航班正常运营,朝方在机场和边境口岸对入境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防疫信息登记,并派医生到涉外宾馆对入住客人进行体温检测和医学跟踪观察。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法制晚报

 
北京市举行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解放军军犬实战化课目演训 “无言战友”秀绝技
波士顿爆炸案嫌犯遗孀携3岁女儿露面 开始新生活 美军与日本陆上自卫队进行联合军演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