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智库:莫迪外交“东望”“西联”

新华国际拉詹·莫汉 2014-10-10 10:07: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今日出版的参考消息报道【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网站10月5日文章】题:莫迪与中东:走向“西联”政策

  原文提要在继续与东亚和东南亚接触的同时,印度总理莫迪将“向西结联”以加强印度与中东的关系。

  印度总理莫迪拥有难以抑制的语言才能,其特征是酷爱头韵修辞法、情不自禁地重新诠释众所周知的缩写以及利用对仗来提出重要主张。

  这种才能通常有助于表述新的政策倡议。例如莫迪关于印度不仅必须“东望(LookEast)”、而且必须“西联(LinkWest)”的主张。当莫迪以总理身份前往美国进行首次出访之前在新德里的“印度制造”会议上首次说出这一主张时,人们很容易对此不以为然。而当他在白宫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会谈后再作出这一表述时,人们就不可能对此予以忽视了。

  “东望”的提法与上世纪90年代初国大党总理拉奥启动经济改革后印度重新致力于与东亚和东南亚接触的努力有关。如今东望政策已经久负盛名。

  有一段时间以来,人们认为印度需要对中东采取更为重视的态度(印度很可能是世界上唯一称该地区为“西亚”的国家;该地区的国家自己当然不会这么叫)。在团结进步联盟执政的第一个任期中,总理辛格谈论过“西望”政策,但是没有出现很多措施的跟进。

  尽管中东对印度极其重要,但新德里一直不愿意把很多的政治和外交能量用在这一地区。而对于东南亚,新德里则准备把旧的包袱甩干净,并在该地区重新开始。相比之下,对于中东的政策一直受制于意识形态顾虑和过时的口号。尤其是,新德里的中东政策似乎受到国内政策的拖累。

  以印度与以色列的关系为例。当2004年国大党重新获得权力时,其领导层似乎极不愿意加强与以色列的政治关系。莫迪也许会有所不同。他已经选择改变近年来的习惯性做法。他会见了美国的犹太人领袖,并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问纽约时与他见了面。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的话,莫迪可能会是第一位访问以色列的印度总理。

  与以色列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并不意味着印度必须降格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从能源安全到打击恐怖主义,新德里在阿拉伯世界有着巨大的利害关系。

  莫迪具有远见的“西联”政策可能会开始应对中东地区越来越强烈的吸引印度注意的要求。与此同时,这项新政策将不得不穿行于中东内部的新断层中———除了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的仇恨以外,还有沙特和伊朗之间的分歧。

  世界上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地区像中东这样受制于外部力量———尤其是大国———的影响。过去印度曾经避免就中东问题与美国和欧洲等列强交涉。通过此次访美期间在恐怖主义、核扩散和其他争议性问题上采取直截了当的立场,莫迪已经暗示这种立场将会有所变化。

  在白宫,莫迪总理宣称“美国是我们‘东望’和‘西联’政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印度就涉及中东的问题与美国加深接触的同时,印度还必须就中东地区问题扩大与俄罗斯和中国等其他大国的磋商。

  在莫迪提到了“西联”政策之后,现在该由外交部向国内外解释这一新外交倡议的道理了。(作者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南亚项目客座高级副研究员C·拉詹·莫汉)

  

 
长春一小区门前布满车位锁 “撵走”广场舞 全国多地遭遇雾霾天气
埃博拉肆虐 杯水车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