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土耳其彩瓷 古丝绸之路上的瑰宝

新华网陈铭 石竹影 2014-07-25 10:22: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伊斯坦布尔7月25日电(记者陈铭 石竹影)走在古丝绸之路通往欧洲的门户伊斯坦布尔(古罗马时称“君士坦丁堡”)的老城区,缤纷绚丽的土耳其彩瓷不时映入眼帘,郁金香图案的彩色瓷盘和蓝白色美杜莎魔眼成为最受欢迎的旅游纪念品。

  彩瓷是土耳其最负盛名的艺术品之一,千姿百态、如梦如幻,不论是工艺彩盘、还是陶瓷花瓶、餐具、酒具和动物摆件,胎质细腻,充满土耳其民族文化特色。

  土耳其彩瓷色彩绚丽、图案优美。彩瓷装饰着辉煌的蓝色清真寺穹顶,铺设在雄伟的托普卡珀皇宫,点缀着风情万种的土耳其浴室。玻璃和陶瓷制作的美杜莎魔眼是传统的避邪物,浅蓝或深蓝色的圆形片中间有一点白,几乎家家户户都挂在门前。

  在具有560年历史的伊斯坦布尔大巴扎,彩瓷是广受欢迎的旅游纪念品。瓷盘的直径大多在10至60厘米之间,卖价5到200美元不等。

  土耳其彩瓷有着传奇身世,与万里之外的中国有着不解之缘。土耳其语中“瓷器”的发音和“中国”几乎一致,其中的故事从古老的丝绸之路说起。土耳其彩瓷的制作工艺是奥斯曼时期由中国传入。早在元朝,商人们通过丝绸之路将青花瓷带到土耳其。

  中国青花瓷符合伊斯兰教的艺术审美,受到奥斯曼苏丹和皇宫贵族的宠爱,成为土耳其上层社会时尚与奢华的符号。奥斯曼苏丹经常用青花瓷盘、瓷碗进餐,并宴请外国使臣。

  奥斯曼苏丹苏莱曼一世尤其痴迷中国青花瓷,他在位期间,托普卡珀皇宫新置了200多件青花瓷餐具,专门服务于苏丹。皇宫至今珍藏着上万件中国瓷器精品,其中不少是中国古代的青花瓷。

  奥斯曼皇室对中国青花瓷的钟情带动了举国上下对青花瓷器的热捧。然而,珍贵的青花瓷要从万里之外的中国进口,价格不菲,一物难求。

  喜爱瓷器的土耳其人,也从中国人那里学到了陶瓷的制作工艺,并且在陶瓷制作中融入了独有的民族文化理念。工匠们开始模仿青花瓷风格制作陶器,以满足大众需求。渐渐地,他们在青花的蓝白色彩中融入了鲜红艳黄的花卉、抽象迷人的几何图案,以迎合土耳其人的审美。中国青花的蓝绿色调加上土耳其风格的图案设计,独具特色的土耳其彩瓷由此诞生!

  陶瓷生产在土耳其有着悠久历史,但直到20世纪中叶才发展到批量工业化生产。目前土耳其拥有30多家主要生产商,精美的彩瓷都在本土制造,标志着土耳其陶瓷业的高超水平。著名的土耳其彩瓷中心分布在伊兹尼克、屈塔希亚等城市。在土耳其政府的支持下,土耳其1997年成立了瓷器协会,积极参加各种国际博览会,拓展国际市场。

  位于伊斯坦布尔东南230公里的伊兹尼克被称为土耳其的“瓷都”,它以烧制瓷砖为主。许多土耳其宫殿和清真寺铺设的瓷砖都产于此。伊兹尼克瓷砖质量上乘、品质优越,成为土耳其彩瓷的杰出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宣布1989年为“伊兹尼克年”,旨在向全世界介绍土耳其彩瓷的艺术魅力。

  古丝绸之路上的伊兹尼克是一个湖光粼粼、安静美丽的小城。这里不仅有茂密的橄榄林、翠绿的葡萄园,还有心灵手巧的工匠们制作的瓷盘、瓷碗、杯盏、瓶罐、烛台和灯具。这里的彩瓷颜色丰富,其中绿松色和珊瑚红最能呈现彩瓷之美。16世纪的工匠们创造了一种珊瑚红彩釉,并命名为“土耳其红”。这种珊瑚红彩釉装饰的瓷器艳丽生动。伊兹尼克彩瓷的图案以花卉为主,尤其是土耳其国花郁金香最为流行。此外,画有石榴、玫瑰、鸟鱼、船只、苏菲舞者和伊斯兰经文的彩瓷也十分受欢迎。

  著名的土耳其彩瓷艺术家阿迪勒詹·居文告诉记者,伊兹尼克彩瓷风格的形成受到中国瓷器的极大影响。“当时奥斯曼帝国苏丹颁布了一道圣旨,命令在伊兹尼克建立瓷器生产中心,专门仿制中国瓷器。”土耳其工匠开始使用当地出产的矿物原料作为瓷器彩釉,使土耳其的彩瓷展现出独特的美感。

  居文呼吁当今的土耳其彩瓷艺术家们重新按照传统工艺制造瓷器,保护土耳其彩瓷的高标准,不要只图经济利益而粗制滥造。他说:“土耳其彩瓷具有悠久历史和怀旧之美,我们应该制造精细高贵、经得住时间考验的上乘佳品,让这一灿烂的艺术瑰宝永放光彩!”

 
 
重庆建豪华水上“宫殿” 耗资1.5亿 交警烈日下苦劝装残疾乞丐自己行走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