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韩国“世越”号船主“死而不后已”(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韩国“世越”号船主“死而不后已”

遗体仍存诸多疑点,警方被批办事不力,给事故调查和受害者赔偿等追责工作带来新麻烦

韩国“世越”号船主“死而不后已”(图)

  当地时间2014年7月23日,韩国首尔,韩国市民团体“参与连带”的成员们手举黄伞,在首尔光化门广场游行,敦促政府尽快制定“世越号特别法”。目前,“世越”号沉船事故遇难者家属对策委员会正在光化门广场进行绝食抗议。东方IC供图

  截至24日,韩国“世越”号沉没已有百天。韩国全罗南道顺天市警察署22日举行记者会称,警方已确定上月12日在顺天发现的一具遗体其身份为今年4月失事的“世越”号客轮所属清海镇海运公司会长俞炳彦。

  据韩国《中央日报》22日报道,韩国警方当天凌晨透露,上月12日在顺天市鹤口丁字路口路边梅子园发现的一具男尸,经确认是“世越”号船主俞炳彦的遗体。警方为查明遗体身份委托韩国国立科学搜查研究院进行DNA分析,并在21日得到结果。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这具腐化尸体上得到的DNA样本与俞炳彦完全吻合,从遗体右手食指提取的指纹也与俞炳彦一致”。但是,由于尸体被发现时已严重腐烂,几为白骨,警方暂时还无法确定死亡时间与死亡原因。而据韩联社23日报道,韩国国立科学搜查研究院正在对遗体进行剧毒物质检测,并最快将于24日公布死因。

  在警方确认俞炳彦死亡后,有韩国媒体担心这将给“世越”号事故调查和受害者赔偿等追责工作带来新的麻烦。韩国国际广播电台22日援引韩国检方的消息称,如俞炳彦死亡消息属实,检方将不得不采取“无起诉权”措施,取消原计划以“渎职贪污罪”和“业务过失致死罪”的罪名对他进行的起诉。但韩国最高检办公室也表示将继续调查包括俞炳彦家人在内的331名涉案人员。目前检方已申请扣押俞炳彦等20多人的金融资产和房地产,分析人士称,这些财产将用于赔偿遇害者家属和支付其他相关费用。但若要追究俞炳彦家属的责任,尚需证明他们和事故有直接关系。

  此外,围绕着遗体存在的诸多疑点也在韩国国内引起了民众与媒体的纷纷猜测,并进而引发对政府工作的质疑与批评。

  虽然警方认为在遗体上未发现刀伤或剧毒物等他杀迹象,因此推断他杀可能性较小,但在韩国国内仍有“他杀说”流传。此外,甚至有不少人猜测尸体并非俞炳彦本人。其中最有力的“证据”是俞炳彦至少到5月25日仍然在世,但在此后短短两周多时间内,竟然变作几乎是一具白骨,有韩国警官推测,留下这具遗体的死者可能在6个月前就已经死亡。此外,还有消息称存在着遗体的身高体型以及死者身着的冬季衣帽、和遗体一并发现的酒瓶等遗物与俞炳彦个人状况及其生活习惯不符等其他疑点。所有这些谜题都有待警方的第二轮尸检报告来解答。

  此前,俞炳彦一直拒绝韩国警方因“世越”号沉船事故对其发出的传唤,并于4月23日开始逃逸生活。为抓捕俞炳彦,韩国政府曾动用8116名人员,对143个相关住宅区进行了55次搜查,均告未果。今年5月起,韩国警方开始通缉俞炳彦,悬赏近50万美元,并出动6000人搜捕他。为防止俞炳彦偷渡海外,韩国政府可谓总动员,甚至连海军也出动监视海上。

  但在折腾了两个月后,俞炳彦的遗体竟然在距其最后藏身的秘密别墅仅2.5公里处被发现,而对其身份的确认则又是在遗体被发现的40多天后,韩国政府、尤其是警方的办事能力因而在国内遭到民众与媒体的颇多批评与质疑。韩国《首尔经济》22日用“128万人白忙活”来形容对俞炳彦的缉捕行动,批评检方和警方能力低下。(梁凡)

 
 
重庆建豪华水上“宫殿” 耗资1.5亿 交警烈日下苦劝装残疾乞丐自己行走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