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伊拉克局势恶化或促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

中国青年报陈婧 2014-06-18 10:30:29

伊拉克局势恶化或促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

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什叶派部落民兵拿起武器,高喊着反对极端武装的口号。(图片来源:法国媒体)

 

各方对达成协议谨慎乐观

尽管分歧依旧待解,但伊朗副外长阿拉格西表示,他对各方在最后期限到来前达成协议表示乐观。他预计,伊朗和主要大国在这一轮维也纳谈判中将开始全面协议的文本起草工作。

事实上,不管是伊朗还是美国,在伊核问题上都面临着来自国内外的压力。

伊朗方面,鲁哈尼政府面临着外部经济制裁的压力,内部则面临着国内强硬派的压力。在鲁哈尼寻求与美国“破冰”之初,便招致了国内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为首的强硬派的批评。哈梅内伊曾公开表示美国政府不值得信任,告诫伊朗官员在处理两国关系时不要忘记国家利益。如若伊朗核谈最终失败,便会给伊朗国内的强硬派以口实。

美国方面,奥巴马政府一直顶着来自美国国会的压力。国会中的鹰派人物和亲以色列派,一直要求加强对伊朗的制裁,并认为对伊朗采取更严厉的经济惩罚可促使伊朗更快妥协。但白宫认为,在谈判期间加重制裁会激怒伊朗,进而导致谈判破裂。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以色列,对于伊朗核谈也十分关切,以色列一直声称伊朗的核计划对其威胁巨大,总理内塔尼亚胡曾称,去年达成的“共同行动计划”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

对于谈判前景,伊朗副外长阿拉格西在表示乐观的同时也指出,如果各方最终不能在7月20日之前达成一个长期、全面的协议,各方将不得不把临时协议再延期6个月,以使得谈判可以继续进行。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今年年底将到来的美国中期选举,以及目前急剧恶化的伊拉克局势,或许会成为此次伊朗核谈的“催化剂”。因为,没有人能预测在今年11月中期选举过后,美国国会内部的力量对比将发生怎样的变化。而目前急剧恶化的伊拉克局势,会促使世界主要大国产生并强化一种想法——他们更希望将伊朗变成一个可以合作的伙伴,而不是该地区的另一个麻烦制造者。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福建小伙站百万伏高压线圈上玩“闪电足球” 济南名泉黑虎泉成市民“游泳池”
伊拉克少年拿起武器准备迎战极端武装 安倍的文身
45岁许晴青涩旧照曝光 长发妩媚撞脸张曼玉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