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美媒:奥巴马决策失误 惹出伊拉克乱局

中国日报网wanghui 2014-06-18 08:30: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美媒:奥巴马决策失误 惹出伊拉克乱局

美国国务卿克里16日表示,美国愿就伊拉克局势与伊朗展开会谈。(资料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6月18日电(信莲) “伊拉克-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极端武装分子近来攻占伊拉克多个重要城镇,伊政府无力解困,当地局势岌岌可危。造成伊拉克乱局的原因何在?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16日刊文指出,细究之下,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一手惹出的灾难。

2011年,伊拉克形势一片大好,于是奥巴马政府从中取利。当时,副总统拜登大张旗鼓地对外宣称结束伊拉克战争可能是“本届政府取得的最大成就之一”。

转眼三年过去了,眼看伊拉克陷入混乱,民主党人试图将此归咎于前总统布什。“我不认为这是我们的责任。”美国会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说,伊拉克发生的灾难“代表了10年前带领我们走上这条道路的失败政策”。

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不对,这是现任总统奥巴马制造的祸端。

2008年奥巴马宣誓就职时,他继承的是一个“太平的伊拉克”,那里的恐怖分子在军事上和思想上均被击败。

在军事上,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得益于美军发起的进攻、辅以伊拉克逊尼派武装组织“觉醒委员会”的协助,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ISIS的前身)被驱逐出其位于安巴尔省和伊拉克其他省份的据点。当时,该组织没有占据伊拉克的大片领土,时任最高领导人阿布?穆萨布?扎卡维被美军特种部队击毙。

在思想上,伊拉克的恐怖分子更是遭遇溃败。基地组织原本打算发动伊拉克的逊尼派民众把美军赶出去,结果恰恰相反,逊尼派与美军联合起来,把基地组织赶走了。

然而,奥巴马继承了这笔宝贵的遗产却没能加以妥善利用,犯下两个灾难性错误。首先,他从伊拉克撤出美军部队,当地的恐怖分子由此得到卷土重来的机会。其次,他没能支持伊拉克邻国叙利亚温和的、亲西方的反对派组织,为ISIS占据叙国内的安全真空创造了空间。ISIS趁势接管叙利亚大片国土、建立了一个安全港湾,在此招募培训大批圣战者,为重回伊拉克招兵买马、养精蓄锐。

于是,奥巴马上台后,ISIS恐怖分子走出据点、威胁要接管伊拉克全境。如今,伊拉克越来越像上世纪90年代的阿富汗——恐怖分子聚集在此谋划对美国及其盟友发动袭击。

而伊拉克时局原本不会发展至此。2011年,驻伊拉克美军地面部队最高指挥官劳埃德?奥斯丁建议,把驻伊美军的人数从4.5万削减至1.4万至1.8万之间。但白宫否定了这一提议,理由是“花费巨大、政治因素复杂”。随后,奥斯丁将驻军数目降至可能足以应对“极端情况”的一万人,可惜再次遭拒。白宫坚称,仅需3000至4000名美军士兵就能够向伊军提供安保和培训。

在伊拉克方面看来,当时美国去意已决,并且奥巴马政府愿意留下的驻军数目与给予其司法豁免权产生的政治成本不成正比,所以伊当局回绝了美方的提议,美军全部撤离伊拉克。于是,现在ISIS能在伊拉克如入无人之境、轻易夺取摩苏尔、提克里特等重要城镇。

除了ISIS之外,另一个“美国的敌人”伊朗也利用了奥巴马政府在伊拉克留下的权力真空。一个月前,伊拉克领导人要求美国对ISIS据点发动空袭但遭到奥巴马断然拒绝。于是,伊拉克转而向伊朗求助。上周末,伊朗革命卫队海外精英分支“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飞赴巴格达,为伊拉克军队守卫首都出谋划策。而苏莱曼尼正是伊拉克境内什叶派民兵的幕后组织者、资助者,他提供的高技术含量爆炸装置“爆炸成形弹”杀死了数百名美军士兵。有报道称,奥巴马还准备与伊朗进行公开对话,商讨如何联合打击伊拉克恐怖分子。倘若报道属实,势必在美国激起大范围反对和抗议。

假如奥巴马当初听从了军方的建议,如今ISIS很有可能不会步步逼近巴格达,伊朗也无法趁机填补美军撤离留下的空白。“多谢奥巴马,很快我们就能帮助我们的什叶派极端主义敌人(来源:中国日报网 伊朗)攻打我们的逊尼派极端主义敌人(ISIS),这真是一项伟大的‘成就’。”

(编辑:欧叶)

 

 
 
福建小伙站百万伏高压线圈上玩“闪电足球” 济南名泉黑虎泉成市民“游泳池”
李克强访英:全球金融重磅人物聚首伦敦 拖入深渊
45岁许晴青涩旧照曝光 长发妩媚撞脸张曼玉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