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宣布巴沙尔·阿萨德在总统选举中获胜连任

来源:新华网
2014-06-05 09:26:26

叙利亚宣布巴沙尔·阿萨德在总统选举中获胜连任
6月3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纳伊姆·马萨拉尼学校投票点,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右二)和夫人参加总统大选投票。 此次叙利亚总统选举首次出现多名候选人参选。三名候选人分别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议员哈贾尔和前政府部长诺里。 新华社/叙通社

新华网大马士革6月4日电(记者陈莹 刘阳)叙利亚人民议会议长拉哈姆4日宣布,现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3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胜出,成功连任。

据拉哈姆宣布的数据,巴沙尔获得约1032万张有效选票,得票率为88.7%,另外两位候选人哈贾尔和诺里分别获得3.2%和4.3%的选票。

拉哈姆说,此次大选境内外有投票资格的选民人数约为1584万,实际投票人数约为1163万,投票率为73.42%,其中无效票约为44万张。

尽管巴沙尔此前通过官方媒体要求民众不要朝天鸣枪以示庆祝,但在大选结果宣布前后仍有许多人走上街头鸣枪庆祝,首都大马士革街头能听到密集的枪声。

根据叙利亚议会2月通过的新宪法,总统由选民直接选举,任期为7年,只允许连任1次。总统候选人需获得绝对多数选民票数才能当选。此次大选投票分境内和境外两阶段进行,境外投票于5月28日启动,境内投票于当地时间3日7时启动,随后最高选举司法委员会决定将投票时间延长5小时,于当地时间4日零时结束。

美称选举是“耻辱”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3日对叙总统选举抱以“嗤之以鼻”态度,称阿萨德“装模作样”参加投票的新闻照片“让人恶心”,整个选举是场“耻辱”,过程匪夷所思且脱离实际。

哈夫还表示,叙利亚政权故意否认百万叙利亚人的投票权,选举日当天仍在炮轰耶尔穆克难民营和东古塔地区。

虽然声称美国不会承认大选结果,但哈夫再次强调美国不会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推翻阿萨德政权没有军事解决方案,美国将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叙温和反对派对抗叙政权和恐怖主义威胁。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