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伊拉克局势恶化或促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

中国青年报陈婧 2014-06-18 10:30:29

伊拉克局势恶化或促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宣布,伊拉克政府将武装平民打击极端武装。截至目前,已有数千人加入。在游行队伍中可以看到伊拉克少年的身影。(图片来源:法国媒体)

 

随着时间越来越紧迫,在16日的第五轮维也纳伊核谈判开始之前,伊朗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伊核问题其他相关方举行了前所未有的密集双边会谈,交换意见,为正式谈判铺路。其中,美伊两国在6月9日~10日的直接会谈备受关注,因为这是两国数十年来首次公开直接对话。谈判双方团队分别由美国外交“二号人物”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与伊朗副外长阿拉格西领衔。虽然会谈的具体细节没有披露,但是伊朗副外长阿拉格西会后称:“谈判紧张而艰苦,但气氛积极。”

6月16日,在第五轮维也纳会谈开始以后,美伊又进行了新一轮双边直接会谈。分析认为,这是美伊双方对核谈判积极态度的表现,对整个核谈进展有益。因为,美伊之间存在的分歧最大,美伊双方能否达成一致,对于整个核谈的前景至关重要。大家也清楚记得,去年的“共同行动纲领”,就是在美伊举行秘密会谈之后才达成的。

伊朗显示诚意 主要分歧依然待解

根据去年达成的“共同行动纲领”,伊朗方面已经作出了一系列让步,以显示诚意。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一份机密报告显示,伊朗确实遵循了“共同行动纲领”的要求,自2014年1月以来,伊朗已经削减了将近80%的高浓缩铀。伊朗方面近日又表示,伊朗正在缩减该国唯一重水反应堆的钚生产计划。而铀和钚都是可作为核反应堆燃料的原料。

但是,即便各方态度积极,但在一些核心问题上,分歧依然显而易见。其中最主要的分歧之一在于,伊朗究竟可以保有多少数量的离心机。离心机是提纯浓缩铀的必备设施,一般认为,丰度为3%~5%的浓缩铀即可用来发电;丰度为20%的浓缩铀则为民用上限,主要用于核医学研究;丰度达到90%的浓缩铀则属于武器级浓缩铀。2010年2月,伊朗方面曾宣布已生产出第一批丰度为20%的浓缩铀。

尽管伊朗一再声称其核计划是用于和平用途,并坚持捍卫其核权利,但西方一直指责伊朗试图发展核武器。西方希望限制伊朗的离心机数量,以防止其迅速生产出足以用来制造核弹的浓缩铀。目前,伊朗拥有1.9万台离心机,西方希望把数量减少到“数百台”,但伊朗坚称需要5万台以上的离心机,以便生产足够的浓缩铀用于一个大规模的核能系统。

另外,伊朗与六国在长期协议的期限以及对伊朗解除制裁的方式和手段(是逐步解除还是全面解除)等问题上,也依然存在分歧。

 
 
福建小伙站百万伏高压线圈上玩“闪电足球” 济南名泉黑虎泉成市民“游泳池”
伊拉克少年拿起武器准备迎战极端武装 安倍的文身
45岁许晴青涩旧照曝光 长发妩媚撞脸张曼玉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