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学者:一战历史在今天的律动

海外网玛格丽特·麦克米兰 2014-07-25 13:01: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英学者:一战历史在今天的律动

 

和平的自满

就像一个世纪前的先辈们一样,我们认为我们不可能再打一场大规模、倾巢而出的大战。显然,从叙利亚到伊拉克的各种冲突中,依然存在死亡,但1945年后的世界,国与国之间的战争显著减少。从朝鲜到刚果的数十起小规模战争都没有升级成世界大战,并且伤亡也远低于两场世界大战。

换言之,我们已经越来越习惯于将和平看成平常之事。我们认为每当冲突出现,国际社会就会妥善处理,冲突将不会持久,显得容易解决。但这只不过是想当然。

当年的社会主义领袖饶勒斯对此有深刻领会。他是一个有大智慧的人物,他在一战前夕说:“多年来,欧洲经受了如此之多的危机,但每次都不会爆发战争,以至于它几乎不再相信战争的威胁,因此对于没完没了的巴尔干半岛冲突,它的警惕性和不安感都减弱了。”

当时的国际社会已经建立了旨在解决冲突和迫使侵犯者克制的制度,这些制度的确长期有效。欧洲协调会是当时欧洲大国的合作组织,在1815年拿破仑战争之后的那个世纪,维护了欧洲大体上的和平。但我们要谨记,和平不会持久。制度和人一样,都会变老,变得疲乏。然而,大国们最终不再相信有效与协调的行动可以避免冲突,于是世界秩序开始崩溃,导致了灾难性的后果。

如今我们是不是也看到了国际秩序在弱化?联合国或许可以看作是欧洲协调会的继承者,虽然它一度成功介入冲突维护了和平,甚至在战争爆发后,也曾成功重建和平。但在今天的联合国安理会,俄罗斯和中国习惯性地反对联合国介入一些冲突,因为它们认为那不过是西方国家在追逐利益。

或许只有一场真正的危机才能促使这个新的世界秩序下的大国重新联合起来,真正去行动。如果行动太少或是太晚,我们都将会为此付出巨大代价。与其从一个危机莽莽撞撞地走向下一个危机,我们不如认真吸取一个世纪前这些可怕的教训,期待世界的领袖能够认真想一想怎样才能共同努力,构建一个稳定的国际秩序。

(作者:玛格丽特·麦克米兰 牛津大学国际历史学教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