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济平:休要借纪念一战念歪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07-23 16:53:40

  原标题:休要借纪念一战念歪经(望海楼)

  今年适值一战爆发一百周年。西方国家在纪念一战时出现了一个奇怪的论调,将中国影射为当年的德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达沃斯论坛上,更是时空错乱地将当前的中日关系类比为一百年前的英德关系,借机大肆鼓噪“中国威胁论”。

  一战,作为人类历史上的首次世界大战、空前浩劫,要纪念,更要反思。中国作为一战的重要参与国,历史遭遇与西方不尽相同。一战给西方留下的印象是“协约国大战同盟国”,而中国虽然是战胜国一员,但更加刻骨铭心的记忆是,日本帝国主义趁火打劫,企图灭亡中国。

  1914年一战爆发后,日本以“对德宣战”为名,行的却是“对华侵略”之实,抢占德国在山东的殖民权益。1915年,日本更是提出了臭名昭著、图谋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一战结束后的巴黎和会上,西方列强居然将中国权益转让给日本,激起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强烈义愤,“五四”运动由此爆发。中国历史从此跨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纪元,成为中华民族奋发自强的新起点。

  对一战,要纪念,更要反思:既要看到欧洲战场的惨烈,更要看到在亚洲,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与迫害;既要强调反对战争、珍视和平,更要深刻剖析一战爆发的帝国主义根源,批判战后处理中的强权逻辑;既要哀思在一战中逝去的人们,更要反思为什么一战没能阻止给人类带来更大灾难的二战的爆发。

  今天,西方将一战逻辑形容为“新兴大国挑战守成大国”,将“新兴国家”污名化。当年的德国是最保守的军事封建帝国主义,在力量的膨胀以外没有任何新兴的政治意义。然而,真正推动历史进步的正是新兴国家、新兴力量、新兴思想。

  一战中最大的新兴力量正是觉醒的亚非拉民族,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民主解放运动拉开了20世纪人类进步的大幕。在中国,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成为中华民族救亡与复兴伟大斗争的新兴领导力量。在国际上,以十月革命为契机,俄国在一战中完成了从帝国主义到社会主义的新生,成为推动人类进步的新兴力量。美国作为当时的新兴大国,威尔逊总统提出具有理想主义色彩的“十四条”,尽管未能得到充分贯彻,但对人类进步的历史作用应当得到客观评价。

  今天,我们不能以一百年前的帝国主义逻辑和强权政治思维来纪念一战,用列强之间的“均势”游戏、政治“分赃”来遏制新兴国家的崛起。而要用进步的历史观来反思一战,反对一切保守右倾、复活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图谋,共同维护二战后国际秩序,并使之继续保持进步的活力,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实现人类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伟大梦想。

  一战百年,给我们最大的启迪就是:人类进步的潮流不可阻挡,任何阻碍人类进步的势力都将归于失败!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