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学者:一战历史在今天的律动

海外网玛格丽特·麦克米兰 2014-07-25 13:01: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球化的反向作用

全球化还具有吊诡的反向效果,出于恐惧,人们反而躲避到小规模熟识的群体中去寻找安慰,催生了更为剧烈的地方主义和排外主义。互联网有一个意料之外的后果,人们只看那些他们认同的观点,而对可能挑战他们立场的观点则避而远之,这反而使得人们的眼界越来越窄。

全球化同样使得极端意识形态的广阔传播成为可能,并将狂热者集聚在一起,他们“追寻完美世界”,永不停歇。引爆了一战的刺杀斐迪南大公事件,凶手正是一个尼采和巴枯宁的信徒。现如今,新技术和新媒体为狂热分子提供了新平台。他们经常宣称受到了神圣的启示。

在国家层面,全球化推高了本可结成伙伴的两国之间的竞争和恐惧。一战前夕,英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国家,德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陆地国家,两国分别是对方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大部分人都是新教徒,两国君主还是亲戚。但所有这些都没有促使两国成为真正的朋友,而是恰恰相反,两国的敌对情绪在一步步升温。英国报纸甚至一度传闻德国人在伦敦的地下埋了很多枪支,在餐馆里安插了5万士兵,准备随时袭击英国。

如果对比今天的大国关系和一个世纪前的英德关系,将颇有意味。如今,就像当年一样,高歌猛进的全球化使我们对和平产生了错觉。有人说,只要有麦当劳金拱门标志的地方,就不会发生战争。或者像布什2002年在他的国家安全策略里阐述的一样,民主和自由贸易在全球的普及是国际稳定与和平最切实的保障。然而,几十年来剧增的贸易与投资并没有缓解大国之间的猜忌。

从加勒比到中亚,中美两国正在全球竞争市场、资源和影响力。很多美国战略家认为,中国将挑战美国在太平洋的势力。《华尔街日报》发表过一系列权威报道,称五角大楼正在准备针对中国的作战计划,以防万一。

民众的敌对情绪受大众媒体煽风点火,是否会变得不可遏制?当今高度发达的通讯技术使得政府更难以应对突如其来的危机。

扈从国的诱惑

当强权为了增进自己利益而选择阵营之时,较弱国家之间的敌意也可能会带来无法预估且深远的后果。一战前夕,俄罗斯选择成为塞尔维亚的保护国,既是因为泛斯拉夫主义,也是因为要将影响力拓展到伊斯坦布尔和黑海的出海口。当奥匈帝国对塞尔维亚宣战,德国认为自己要支持奥匈帝国,因此也向俄罗斯宣战。因为战前数十年所发展起来的联盟和友谊关系,法国和英国先后也加入了俄罗斯的阵营,战争迅速全面升级。尽管历史不会精准重演,但是今天的中东地区已然呈现出当年巴尔干半岛一样令人忧虑的迹象。美国、土耳其、俄罗斯和伊朗都准备着要保护他们在中东的利益和扈从国。俄罗斯会像当年保护塞尔维亚一样保护叙利亚吗?

强国经常会面临一种困境—它们对扈从国的保护造就了后者的莽撞,扈从国常常摆脱牵制。例如美国给以色列和巴基斯坦输入了大量的资金和装备,但是却没有因此获得影响相应国家政策的能力。

此外,如果从别国的视角来看,出于防御目的或是优势互补而形成的国家联盟与伙伴关系,则性质迥异。一战之前,德国领导人认定,法俄之间军事合约的真正目的是摧毁德国。如今,巴基斯坦则感到印度和阿富汗的合作是一种威胁,而美国则认为中国在中亚、非洲和拉美日益提升的影响力是一种挑战。

更糟糕的是,保护国总是不情愿舍弃它们的扈从,不管扈从国变得多么狂乱,也不管保护国将被带入怎样的危险境地。因为保护国不愿意使自己看起来显得脆弱和毫无决断力。一战前,大国总是强调它们的面子。今天,美国的国务卿克里则谈论美国的信誉与名望,如出一辙。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