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出席法国举行的一战爆发百年纪念活动并凭吊华工墓地

作者:张雪飞 邢建桥 来源:新华网
2014-07-16 17:47:22

  新华网巴黎7月15日电(记者张雪飞 邢建桥)应法国政府邀请,中国政府代表李肇星14日出席了法国政府在法国国庆日举行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纪念活动,并于15日前往诺莱特华工墓园,凭吊安葬在当地的884名一战华工。

  李肇星14日在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交谈时表示,法方举行一战爆发百年纪念活动,反思战争,倡导和平,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奥朗德感谢中国政府派代表出席此次活动。

  当日,共有近80个国家派代表出席了纪念活动。4名中国青年参加了主题为祈祷和平的团体操表演。

  15日,李肇星前往欧洲最大的一战华工墓地——位于法国索姆省滨海努瓦耶勒市的诺莱特华工墓园凭吊。

  李肇星在致辞中赞扬中国劳工为欧洲和世界恢复和平做出的重要贡献,深情回顾他们的不幸遭遇,表示经过100年不懈奋斗,中华民族正努力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政府将努力使每个中国公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也将为海外华人提供更好的领事保护和服务。

  李肇星强调,中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蒙受重大损失,为世界和平做出重大贡献。中国人民无比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和谐相处,交流互鉴,共同努力杜绝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祸根,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建人类美好家园。

  他说,许多一战华工战后成为第一批移居法国的华人,为中法友谊做出贡献。当前中法关系进入新的时代,承载两国人民共同心愿的“中法梦”一定能实现。

  凭吊仪式上,法国政府代表、皮卡第大区副行政长官热内宣读了法国外长法比尤斯的致辞。法比尤斯转达了法国政府和人民对一战华工的感激之情,表示他们勇敢、适应性强、任劳任怨,体现了中国人民的优秀品质。一战华工史是法中两国共同遗产。法方高度认同中国“四海同心,天下太平”的和平理念,愿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深化两国友谊,共促世界和平。

  访法期间,李肇星还分别会见了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和参议院副议长拉法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