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外学者析阿根廷总统访华:增战略互信 促互利双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加深合作仍需趋利避害

  据报道,克里斯蒂娜总统访华期间,有百名企业家随行。卡皮塔尼奇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7月访问阿根廷期间,两国签署的一系列协议和寻求新的投资是阿总统此次访华的目标之一。据彭博社消息,2014年7月,习主席在阿根廷签订了至少价值75亿美元的贸易和投资协议。

  “在首届中拉合作论坛上,中国承诺在未来十年将中拉贸易量拉升到5000亿美元,在拉美地区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总体目标已经设定,但还有一个在拉共体33国进行分配的问题。阿根廷总统在2月初访华,也是希望能够争取到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机会,拉动阿根廷经济增长。”崔守军分析。

  艾德里安·赫恩(Adrian H. Hearn)教授对本网记者表示,无疑克里斯蒂娜总统此次访华是为了吸引中国资金。中国投资可以为中阿两国带来双赢的结果。事实确实如此。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阿根廷时,许诺中国将投资75亿美元,用于阿根廷的水力发电和铁路建设。这些投资提供了阿根廷迫切需要的基础设施。同时,中国也扩大了中国企业的海外资产。

  基础设建设和能源合作是此次中阿领导人会面谈论的重点。卡皮塔尼奇指出,阿根廷现有23个水力发电站,占阿根廷供电量的31%,计划在未来10到15年,将这一比例提高到41%。目前,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阿根廷企业组成的联合体承建了阿根廷基什内尔和塞佩尼克水电站。

  2月5日,中阿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表示,两国元首对基什内尔-塞佩尼克水电站、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在对话机制协调推动下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在《共同声明》中,两国元首还一致表示,双方应加强在基础设施、能源、矿业、制造业等领域的互利投资,推动优先合作项目的开展,并力争在短期内取得实质进展。

  艾德里安·赫恩(Adrian H. Hearn)对本网记者表示,中阿此次签署了15项协议,涉及领域异常广泛,包括传统的农业、能源,也包括更加先进的工业领域,如电子、信息技术、空间开发和核能。在贸易领域也有一些新的合作,利于推动中国手工业产品进入阿根廷市场,同时帮助阿根廷农产品销往中国。“比较特别的是,克里斯蒂娜总统此行还与中国达成了军事合作项目。”

  崔守军认为,总体来说,阿根廷是南美第二大国,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双方经济结构互补性很强,资源和市场契合度很高,合作前景广阔。他指出,1972年建交以来发展平稳,近年来增速明显。2013年中阿贸易量达169亿美元,中国是阿根廷仅次于巴西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阿根廷是农牧业大国和农业产品出国大国,随着中国对农副产品需求的激增,合作空间巨大。另一方面,中国机电、轻工业产品又是阿根廷经济发展所急需的,可以解决中国工业产品过剩的问题,经济互补属性鲜明。

  “此外,中国在阿根廷深陷债务危机的背景下,向阿根廷提供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贷款,包括水电、核电、船舶和铁路交通等领域具有战略意义,有利于增加两国的战略互信。”崔守军说。

  对此,艾德里安·赫恩也持相似观点。她指出,中阿贸易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对外投资可以促进阿根廷大宗商品出口中国。然而,阿根廷希望也能推动其附加价值大的产业出口,如电子、清洁能源和汽车。中国在阿根廷投资的企业应该关注这个国家提升其产业链价值的诉求,基于此,中国企业应该更多地投资能帮助阿根廷进行产业升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但中阿经贸和投资关系的发展也存在一定风险。”崔守军同时指出,比如中国阿根廷国内保守派害怕对中国形成过度依赖,国内曾发生过针对华人商铺的暴力事件等。中国在关注传统行业投资的同时,应该加大对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投资,并特别关注高科技和高附加值商品生产领域的投资,中阿共同努力,维系投资和贸易关系的良性发展。此外,中国应该关注阿根廷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的风险,加强与阿根廷政府之间的协调,帮助阿根廷渡过难关。

  艾德里安·赫恩说,克里斯蒂娜总统最近在国内遭到了批评,有民众认为她的政府卷入了尼斯曼的谋杀案。然而,因为她公开对抗美国“秃鹫基金”埃利奥特管理公司,克里斯蒂娜总统在阿根廷民众中仍是受欢迎的。她所推动的大胆的外交政策会被铭记,这其中包括与中国加强外交和经济关系,以及建立一个多极化的世界秩序的目标。

  崔守军指出,阿根廷在2015年7月开始进行总统选举,根据阿根廷宪法,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将任期届满,无法再参加总统选举。阿根廷工商业界希望新一任总统能够减少对国际贸易的限制,增大阿根廷从国际金融市场上融资的渠道,克里斯蒂娜总统希望能够留给自己所在的正义党更多可以回旋的政治空间。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赵志红被认定为“呼格案”真凶 一审判处死刑 长沙举行冰面抱花猪赛跑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