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香格里拉对话会 傅莹强调和平解决海上问题的立场

北京青年报张艺 岳菲菲 桂田田 2014-05-31 10:15: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香格里拉对话会 傅莹强调和平解决海上问题的立场

 昨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右)与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会晤

香格里拉对话会 傅莹强调和平解决海上问题的立场

昨日,王冠中(右)与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勇会晤

本报讯(记者 桂田田)北京时间昨天下午5时30分许,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亮相香格里拉对话会,参加主题为“亚太地区安全和外交管理”的电视辩论。会上,她代表中方代表团率先发声,和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本杰明·卡丁等人对谈,并就地区安全形势、中日关系、中美关系、地区争议问题等发表了看法。

傅莹表示,近年发生的海上问题都是一些国家挑衅引发的。中国不会放弃长期坚持的和平解决争议的立场,但面临挑衅,也必须作出强有力的回应,这不仅是为了维护自身的主权权益,也是为了维护整个地区和平稳定的秩序。“本地区过去20年的发展得益于长久和平与安全的环境,应珍惜共同努力的宝贵成果。”

“对普通民众来说,非传统安全的威胁最现实。而在传统安全领域,我们似乎又走到了新路口,是坚持被证明有效的对话合作的轨道,还是扩大分岐导致地区再度分裂?”她在发言中指出,亚洲安全观为中国应对亚洲安全挑战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方案。“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在亚信峰会不久后召开,我们与会,重点就在于介绍亚洲安全观,同时多倾听和了解其他国家的观点。”

傅莹也对昨天稍晚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的主旨演讲给予评价。“安倍演讲的看点在于将验证之前对他的批评是否准确。中日关系停摆始于钓鱼岛,但现在影响更深,涉及日本是否继续和平发展道路。安倍利用钓鱼岛争议问题渲染中国威胁,他还否认日本军国主义对包括中国和韩国在内的邻国所犯下的侵略罪行,这不能不引起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高度警惕。”

被问及中美关系时,她指出,“美国的一些盟友把中国视为对手,美国对此采取什么态度会影响中国人对美国同盟体系的判断。中美享有许多共同利益,两国关系对地区和世界十分重要,双方应加强沟通,促进合作,防止误判,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在昨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秦刚表示,香格里拉对话会正在新加坡举行,这是讨论亚洲防务安全的重要平台,中方非常重视这个平台,“谈论亚洲的安全、稳定和发展,中方不会缺席”。秦刚指出,“中方一贯主张,国与国之间、有关各方之间通过对话增进在安全领域的互信与合作。中方积极倡导亚洲安全观,也就是要倡导共同的安全、综合的安全、合作的安全和可持续的安全。中方代表团将在这次会议期间同有关各方进行广泛接触,积极参与对话会各种讨论,充分地阐述亚洲安全观,并且同有关各方一道,探讨共同维护和促进亚洲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