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中马建交40周年 马来西亚总理访华谋提升两国关系

中新网 2014-05-27 08:11:50

中马建交40周年 马来西亚总理访华谋提升两国关系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像 新华社发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 今日起,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将对华展开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专家分析,在两国建交40周年之际,提升中马关系将是纳吉布此访主要议题,此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也将是两国领导人会晤的议题。

纳吉布此次访华是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访问时间是今日起至6月1日。据中国外交部介绍,访华期间,中国领导人将同纳吉布会谈、会见,双方将就进一步发展中马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并共同出席中马建交40周年的有关活动。

今年是中马建交40周年。1974年5月31日,马来西亚前总理拉扎克与周恩来总理在北京签署两国建交联合公报,马来西亚成为东盟中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

“40年之后,作为拉扎克的儿子和马现任总理,纳吉布此访的核心议题无疑是在特殊历史节点上巩固和发展中马关系。”中国前驻马来西亚大使周刚向中新网记者分析,当前中马关系发展良好,与40年前相比,如今中马各领域合作交往都取得巨大发展。

正如专家分析,目前,马来西亚连续6年成为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中马双边贸易额已突破1000亿美元。

在高层交往方面,去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东南亚时,就将马来西亚列为其中一站,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确定双边贸易在2017年达到1600亿美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向中新网记者分析,纳吉布此次访华主要议题,包括在中马建交40周年之际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谋求双边经贸合作进一步突破,共同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等。

此外,金灿荣表示,作为东盟的“三驾马车”之一,马来西亚在东盟内部较为活跃,明年马来西亚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此次中马领导人会晤,还可能就中国-东盟合作提出一些愿景。

除了在建交40周年之际谋划双边关系提升,在菲律宾、越南等国持续炒作南海问题、马航MH370客机搜寻至今未果的背景下,受访专家表示,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亦是纳吉布此次中国之行将讨论的议题。

“相比于菲律宾、越南在南海问题上不断向中国挑衅,马来西亚在处理南海问题上比较低调、谨慎,希望跟中国进行沟通和磋商来管控争端,防止问题扩大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向中新网记者分析。

对于此次中马领导人会晤可能涉及的南海问题,周刚表示,在南海问题方面,中方还是会强调通过和平方式和双边谈判途径解决,“对于马来西亚来说,就是不要与菲、越‘抱团’,不要单方面采取不利于问题解决的措施。”

(编辑:小唐)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