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前新西兰飞行员:失联客机或不受军事雷达监控 跨多国领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前新西兰飞行员:失联客机或不受军事雷达监控 跨多国领空
马来西亚出发的各飞机飞行航程。图片:路透社

据新西兰媒体报道,一名前新西兰皇家空军飞行员3月17日表示,马航失联客机MH370可以在不受军事防空限制的情况下,飞过亚洲多国领空。

曾为空难调查人员的罗德斯在接受采访时称,一般来说,由于军方使用的雷达是一次雷达,不能识别商业客机的飞行状况,因此也就无法拦截这些客机。

“通常情况下,军事雷达只监控那些可疑返航行为 ,而不去关注持有航空交通批准证的航班。因此,如果当飞机在商业客机使用的航道正常飞行时,军事雷达可能就不会去监控它。”

罗德斯的这番话让人们在更大程度上,从新的视角弄清楚为何MH370可以在不被拦截的情况下,飞跨众多国家的领空。

不过,罗德斯也指出,飞机一旦关闭应答机就会向空中交通管制员发出警报声,后者就应该调查飞机是否一切正常。

罗德斯还说,马来西亚空中交通管制员应该知道MH370二次雷达应答机关闭情况。“一旦这种事情发生了,他们应该立刻展开调查,但奇怪的是他们没有这么做。”

尽管马来西亚当局尚未公布MH370二次雷达应答机关闭后,机组人员和空中交通管制员之间的对话,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证据显示,MH370在雷达上消失后,空中交通管制员立即采取了应急处理措施。

据悉,一次雷达可以分成机场监视雷达、航路监视雷达和机场地面探测设备三类。其中,机场监视雷达(ASR)的作用距离为100海里,主要是塔台管制员或进近管制员使用;航路监视雷达(ARSR)设置在航管控制中心或相应的航路点上。它的探测范围在250海里以上,高度可达13000米;机场地面探测设备(ASD)的功率小,作用距离一般为1英里,主要用于特别繁忙机场的地面监控,它可以监控在机场地面上运动的飞机和各种车辆,塔台管制员用来控制地面车辆和起降飞机的地面运行,保证安全。它主要的作用是在能见度低的时候提供飞机和车辆的位置信息,由于它的价格较高,机场通常没有这种设备。

二次雷达也叫做空管雷达信标系统(ATCRBS),它最初是在空战中为了使雷达分辨出敌我双方的飞机而发展的敌我识别系统,当把这个系统的基本原理和部件经过发展后用于民航的空中交通管制后,就成了二次雷达系统。管制员从二次雷达上很容易知道飞机的二次雷达应答机代码、飞行高度、飞行速度、航向等参数,使雷达由监视的工具变为空中管制的手段,二次雷达的出现是空中交通管制的最重大的技术进展,二次雷达要和一次雷达一起工作,它的主天线安装在一次雷达的上方,和一次雷达同步旋转。

(来源:中国日报网 党超峰 编辑:柳洪杰)

前新西兰飞行员:失联客机或不受军事雷达监控 跨多国领空
点击进入专题

前新西兰飞行员:失联客机或不受军事雷达监控 跨多国领空

前新西兰飞行员:失联客机或不受军事雷达监控 跨多国领空

 马航失联客机最后去向航线图曝光 马来西亚政府文件展示“走廊地带”位置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