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美合作年度收官之作蕴新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2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将于美国时间12月16日~18日在美国芝加哥举行。中方将与美方一起落实两国元首11月北京会晤期间达成的共识,为两国建设新型大国关系作出贡献,开创中美经贸关系的新局面。

  第2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将于美国时间12月16日~18日在美国芝加哥举行。中美双方近期表态显示,此轮会议将继续体现中美双边在经贸领域的关切,实现今年两国关系完美收官。

  收官:体现彼此关切

  美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从1983年第一轮JCCT举行至今,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额已经增长了50多倍。在过去30年间,中国作为美国贸易伙伴的地位,从第二十二位上升到第二位。双边投资也急剧增长,中国在美国的累计投资已经增加至80多亿美元,是美国海外投资增长最快的来源地之一。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将与美国商务部部长普里茨克、贸易代表弗罗曼共同主持此次联委会。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12月16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联委会期间,中美双方将举办论坛、研讨会等一系列内容丰富、领域广泛的合作性活动。

  “本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今年中美关系的收官之作,中美双方团队已经为本届联委会的成功召开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双方将就各自关注的重要经贸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探讨扩大互利合作的途径。”沈丹阳说。

  弗罗曼在会前透露,今年以来,JCCT的16个工作组已经就美国的商品和服务如何在中国获得更大的市场机会、知识产权保护、在中国创造高效公平的竞争环境、如何保证中国《反垄断法》适用的非歧视性等问题进行讨论,这些讨论将在商贸联委会中继续进行。

  沈丹阳介绍说,中方希望美方就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政策、公平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市场经济地位、农产品检验检疫、中国人员赴美签证、中美运输类飞机双边适航拓展及其他一些与贸易投资相关的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并取得积极进展。

  “中方将与美方一起落实两国元首11月北京会晤期间达成的共识,为两国建设新型大国关系作出贡献,开创中美经贸关系的新局面。”沈丹阳说。

  要求:告别单方声音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两国在经贸领域的磋商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磋商内容体现为美国单方面对中国“提要求”。“可以说过去中国受到了很多指责,比如说市场不够开放、汇率受到管制、利率缺乏弹性等等,客观地说,美方的一些要求也是符合中国长期的发展方向的。”黄薇说。

  近几年来,中美在经贸领域的磋商开始取得显著进展。以投资协定谈判为例,中美BIT(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开始后,中国就开始在国内试点负面清单管理和简化行政手续,在市场准入领域迈出了坚定的改革步伐。“再比如,关于货币汇率的问题是双边讨论的老话题,虽然单独看每次讨论收获貌似不大,但总体来看,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中国的汇率制度改革;对投资问题的讨论也让中国在关注国内投资环境建设的同时,关注海外市场是否对我国投资有利等等。应该看到,美方今天提出的要求很可能就是中国明天自身的要求。”黄薇说。

  与此同时,黄薇指出,中方也开始在商贸联委会上更多地表达自身的需求,比如为中国企业在美国谋求公平待遇、在贸易领域以自然方式平衡收支、加强在国际合作领域中国话语权、就美国货币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外溢影响进行讨论等。

 
兰州供水管道爆裂 城市道路一片汪洋 石家庄80后单腿小伙驾车携母游全国
他又来了 自食其果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